close

《沉默的代價》- 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oller)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沉默的代價》 - 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oller)

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是二次大戰前德國的宗教領袖,
因反對希特勒的猶太政策和對德國教會的控制,後來被希特勒親自下令送進集中營。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碑上銘刻這樣一段話: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Then they came for me,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真言鳥語:
你可以保持沉默!
你可以置身事外!
當然你也可以姑息養奸!(反正在大時代中,總有人可以僥倖存活,並且得利!)
3月25日 7: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