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袁天綱學得一身好武藝,辭別了智仁法師下山來到家裡,整日跟著義父靠賣燒餅度日。

寒來署往,一天,他挑著燒餅擔在青羊宮附近叫賣,
遇上一位老人,拄著拐杖從他身邊經過,說是要買一個燒餅,
袁天綱放下擔子,可是那老人上下左右端詳起他來。
袁天綱奇怪地問,「老人家,你不是要買燒餅嗎?」
老人說,「對呀,我是要買一個燒餅」,說著就拿起一個燒餅來吃。
袁天綱看這老者這麼不客氣,禁不住說,「老人家,五文錢一個呀」。
老人在身上只摸出了一文錢,說「我只有一文錢了」。
袁天綱心想,這老兒想佔便宜,用一文錢買我五文錢的燒餅,
唉!算了吧,何必與他計較,於是說,「你拿去吃好了,那一文錢我也不要了」。
老頭一聽,說道:「還有這麼好的事呀,白吃不要錢,乾脆,你再送給我一個吧。」
說完,又伸手拿了一個。
袁天綱心裡不覺有幾分惱怒,老頭怎麼這樣得寸進尺,真有點欺負人。
真想打他一拳,可轉而一想,對這種人還是躲得遠點為妙,
說不上你還沒挨著他他就賴上你,想到這他挑起燒餅挑子就走。

老頭見袁天綱走了就喊道:「賣餅的小夥子,你等等」。
袁天綱回頭說,「什麼事呀?你是不是還沒吃飽哇?」
老頭笑道,「我剛才是和你鬧著玩的。」說著他掏出十文錢來遞給他說,「給」。
袁天綱接過錢。
老頭說,「我看小夥子你相貌堂堂,天庭飽滿,五嶽拱朝,學堂宮全,
且氣度甚寬,想和你交個朋友。」

袁天綱一聽,心中一驚,心想,這老頭有些來歷,敢是江湖高人?
他放下擔子,行禮道:「多蒙老前輩看重,小子十分感激,只是不知老前輩為何叫住我?」老頭道:「老朽姓孫名思邈,以醫病相人為業,我游江湖數十年,相過的人有數千之多,
你小子算得上是貴相,你叫什麼名字呀?」
袁天綱道:「想不到你是孫思邈老前輩,江湖上久傳您的大名,晚生只恨無緣相見,
晚生姓袁,名天綱。」
孫思邈道:「原來你就是趙昭之子,當年在趙府我還見過你呢,
那時你才六歲,大概記不得我了吧?一晃十來年,你已經長成大人了。」
袁天綱說:「看來我與老前輩早就相識了。
晚生想拜老前輩為師,學那醫人相人之術,請老先生收納。」

「你的義父趙昭也曾是天下名士,你在那你學了多年,想必也得了一些真傳。」
「義父原本要教我相人之術,怎奈我才十歲時,他就被別人殺害……」
孫思邈說:「我看你骨法不凡,天資甚高,於歧黃、命理之術不難參透,
只是不知你能否吃苦,隨我浪跡江湖?」
袁天綱是何等聰明,急忙叩首下拜道:
「師傅在上,請受徒兒一拜,我願隨師傅雲遊天下。」
此後,袁天綱便隨孫思邈雲遊天下。

他每日和師傅學習,開始學的是醫術,孫思邈教他望、聞、問、切、配方用藥,推拿針灸。一日,袁天綱問:「師父,您說的醫家治病確有其道嗎?」
孫思邈答:「天有四時五行,寒署更替,天運轉起來,和而為雨,怒而為風,凝而為霜雪,張而為虹霓,此天地之常數;人有四肢五臟,一睡一醒,呼吸吐納,精氣往來,
流而為榮衛,彰而為氣色,發而為聲音,此人之常數;陽用其形,陰用其精,天人之所同。及其失也,蒸則生熱,否則生寒,結而為瘤贅,陷而為癰疽,奔而為喘乏,竭而為焦枯。
診發乎面,變動乎形。天地亦同此理,五緯盈縮,星辰錯行,日月薄蝕,孛慧飛流,
此天地之危診也。」
袁天綱聽得很入神,半晌才說:「師父高論,徒兒已悟出了很多道理。」
孫思邈對袁天綱說:「你醫術已和我學了不少,從今日起,我教你相人之法。」

再說師徒二人一日雲遊來到太原,孫思邈對袁天綱說:
「你的相書已背得熟了,但相面不能紙上談兵,重在觀察,
從明天起,你帶你去街上擺個相灘。」

這時正是天下舉子進京應試的時節,
有一位叫劉文靜的舉子恰好在此經過,見有一老相士坐灘,
且灘子上寫著「御賜金牌國子博士孫思邈」字樣,便走過來。
孫思邈見了大驚:「相公氣色極高,據我所見,當中今年頭名狀元。」
劉文靜聽后掏出十兩銀子揚長而去。
袁天綱問:「師傅,你怎麼斷定他會中狀元呀?」
孫思邈說:「此人耳白過面,主聲聞天下,眉清目秀,學堂宮全,主文章顯達,
且天庭明潤,泛黃光,主近期有大喜大慶之事,故斷他定中頭名狀元。」

劉文靜回到驛館后心裡十分高興,晚飯後閑來無事便開始賭錢,
這一夜他的手氣十分的旺,竟贏了一百萬錢,真是心裡高興的不得了。
再說第二天那個劉文靜又來到孫思邈師徒二人的相灘前,
孫思邈看了一會說:「我看你的氣色,很難中榜,唉!
你壞了我一世聲名,這回算不準了。」
劉文靜忙問其故。孫思邈說:
「但凡相人功名,先觀天庭氣色,
昨天見你相公天庭黃亮明潤,是個中關元的氣象,
今日我看相公天庭枯焦黑滯,哪裡還有什麼功名呢?
莫非你做了什麼貪慾之事,有負神明?」

劉文靜把昨晚贏錢的事說了一遍。
孫思邈道:「怪不得,非義之財,取之輕則減福,重則喪命。」
劉文靜忙問:「先生,還有補救的辦法嗎?」
孫思邈說:「除非你把所有贏來的錢都如數退還,誠心悔過,還可占科甲,
只是不能中狀元了,最多只能得三名之後。」

劉文靜回到寓所后,把所有贏來的錢全部如數退還給人家。
後來劉文靜進京趕考,果然中了第四名。
這時劉文靜才發現這個老相士是個江湖高人,他馬上帶著重金趕往太原這個相灘,
可是孫思邈已經領著他的徒弟袁天綱早已離開太原。

文章閱讀引用自
http://www.newsancai.com/big5/traditional/139-people/20500-2009-12-25-12-06-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