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宣化上人講述

「夢裏明明有六趣」:
夢,本來是一種虛幻的妄想所現,可是也有真的,有的是鬼神預先來啟示你的夢,
所以夢也可說是假的,也可說是真的。

可是不管假的夢,或真的夢,或預先靈感,都沒有甚麼憑藉,
抓也抓不著,想看也看不見,拿不來也送不走。

有些夢是白天所遭遇的,晚間夢著;也許是你想過的;有的是沒有想過的,也沒有遇見過,
突然夢見這個境界,還很靈驗,都變成事實,這可說是真夢。

雖然是真夢,也是取不得,捨不得,拿也拿不到,想把它送走也送不走。

有預先靈感,在事情未來之前,或者一年、一個月、一個禮拜之前,你就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境界,遇到甚麼人,做了些甚麼事,到時候果然就那樣,這是預感,預先的靈感。

這種靈感多數是前生跟來的,因為前生你修行,有些護法善神幫助你,甚麼事就給你一個靈感,令你有所覺悟。

譬如你本來是在家人,做夢夢見出家,甚至穿著黃袍、搭著衣,儼然一個大善知識,
其實你並不是出家人,怎麼夢中自己出家呢?
或許你前生是出家人,今生迷了,這些護法善神,默默中指示你,點醒你,
叫你明白:「原來我是個出家人」,所以你能繼績發菩提心修道,這是很好的。
其他種種事情可以以此類推。


我們知道做夢是虛幻的,沒有做夢之前,難道是醒著嗎?
其實我告訴你,我們人現在在世界上,沒有開悟之前,都是在做夢。

可是若有人告訴你,你在做夢,你不會相信的,你說:「我怎麼會在做夢?我的車是最名貴的,我坐在車上很舒服;我的飛機可以飛得那麼高,怎麼可以說是在做夢呢?我的房子那麼漂亮;我的家庭圓滿,要甚麼有甚麼,怎麼算是做夢呢?」你不算做夢?

你要是真醒著,前生的事情怎麼不記得?說:「有前生嗎?」

你不信前生,那你信不信有昨天呢?

說:「我相信。」那昨天的事情,你是不是都記得呢?

你昨天都在做甚麼?說:「我都記得。」你完全記得嗎?不一定,有些就忘了;

再說上個月的事,你都記得嗎?也不一定;

前一年的事情,你都記得嗎?也不一定。

這一生之中,前幾年的事情,你都把它忘了,何況前生?

所以你若不是在做夢,是在做甚麼?
所以夢裏明明有六趣,做夢的時候,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有天道、人道、阿修羅三善道;
又有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叫六趣。

在做夢時,明明白白曉得六趣是有,可是真正開悟後—

「覺後空空無大千」:
你真要明白了,不要說身體六道輪迴,就連三千大千世界也都沒有,都空了。

所謂「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夙債」,
你覺悟後,大千世界都沒有了,何況你的身體呢?還執著甚麼?

你還那麼看不破,放不下做甚麼?
人家說你一句,也放不下;打你一拳,也受不了,為甚麼你放不下,受不了?
就因為你沒有覺悟。

你若覺悟,「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閑閑。」
你看,有甚麼可以看不破,放不下的?有甚麼可受不了的?
所謂「如鳥行空空無跡,如刀斬水水無痕」,鳥在空中飛,沒有鳥飛過的道路;
用刀斬水,水是暫時有那麼一點痕跡,一過了也就沒有,

你覺悟了,甚麼都沒有了,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四相也空了,
你還有甚麼可執著的?

三千大千世界都沒有了,你還有甚麼可執著的?


宣化上人講述

永嘉大師證道歌--------------節錄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24261867646057&set=a.111249225613988.15633.100001867339739&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紫微學堂章真言 的頭像
    紫微學堂章真言

    心靈卜手《紫微學堂_章真言》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