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
看也!觀察也!感受、察覺、體會也!

這個『觀』~覺深奧妙!
如果只是當做一個『視覺』,
就讓我們失去了一種『大觀』!
而讓自己失去『細心』、『品味』的能耐!
就像是喝酒或品味美食,
如果『不用心』或不用味覺去細細咀嚼,
是無法感受到酸甜苦辣各種滋味!




也許我們常常看著美食節目,卻又懷疑著有那麼好吃嗎?
或許當下視覺上刺激著你!
但真當你也在品味時~你卻毫無感想、感受!

注意!
其實不是視覺不能給你的震撼!
而是你的心~不能停留在當下!
又或者你是用比較的心在品味.....

心態靜逸,會是你在決斷『觀』很重要的關鍵!

相對的~
靜逸的心,讓你用『客觀』的角度思維!

浮躁的、比較的心,則是自我意識的『主觀』!

『主觀』不是壞事,卻容易讓你先入為主而不加思索!
相對的容易讓你不願接受『他方的感受』!

有沒有發現~
當你是在『度假的時間』,包容度卻是出奇的高....
就因為你願意用『觀』的角度去看!

又再說明白了~
『客觀』是『觀』~讓我們容易感受,是感性的路線!
『主觀』是『我』~讓我們容易偏執,是理性的路線!

『客觀』、『主觀』~沒有好或不好!
但很明顯產生視野的寬度問題!

回到前述所言,有人愛酸、有人愛甜、有人愛辣....
這當中有對錯問題嗎?

而『觀』是讓你去體會!
愛就愛、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

但~
你不是我!我不是你!
你不能代表我!我也不代表你!

看著『它』、感受著『它』~
不做評斷,卻又知道著『它』是酸甜苦辣!

這就是『觀』!

..........................
..........................
..........................

今天心有所感,首發『觀』!
明天空暇時,再來發表『自在』....
也許能在我入藏前,把這二百六十個字的感受寫下.........

文章真言

https://www.facebook.com/8698heart/posts/655119391290418

2015.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