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摩四論摸象 達摩觀心論 懸智法師講解 第二講

 

達摩四論摸象

 

第二講:20020919

達摩觀心論 懸智法師講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先謝謝大家不怕風、不怕雨來上課,就好像我小時唸書時候唱的童謠,

「小兒郎,小兒郎,背起書包,上學堂,不怕風來打,不怕雨來……」

達摩祖師講的“理入”有二句話:「無自無他,凡聖等一。」

我們今天再深入的,用比喻來詳細的解釋,希望大家能了解。

達摩祖師來到中國之後,就產生1700多個公案,

這是其他國家佛教史上所沒有的,

有這麼多明心悟道的人都是他的恩德所生出來的。

第一個公案,這個公案,現在西洋人把它翻成public case

但其實是個story,就是「達摩見梁武帝」,

當時梁武帝也時常登座說法,他對教理很通,

梁武帝就問達摩祖師一個問題:「什麼是聖諦第一義?」

我們知道佛教不外二諦,一個就是“空”,一個就是“識”。

也可以講,一個就是“有”,一個就是“無”。

這兩種的道理我都不執著,叫做「中」,就叫“中道第一義諦”,

這是講教人的極峰,再沒得講了。

達摩祖師就講:「廓然無聖」在這個自性理面,是沒有聖凡的分別,

所以它的理入指導我們「凡聖等一」,

這四個字的份量有千萬斤重,

如果你不了解,你不是當機的人,就覺得它一文錢都不值。

 

有一個禪和子,他講到他悟道的經驗,

就是當他聽到他師父講到廓然無聖"這四個字的時候,

這在禪宗裡面叫 一句相應",或者再叫“一念相應"

禪宗的悟道不講次第的,完全講頓悟的,好像閃電一樣。

一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馬上明白,他的心馬上一開。

哦!那個心就空朗起來,霍然一個無雲晴空就顯出來了,

等於看到一個天空,一點雲都沒有,這個就是悟入這個境界了。

 

梁武帝沒有在這句話的裡邊,一念相應,一念悟入,

他再追下去問:「你說廓然無聖,你不是西方來的祖師嗎?

你不是一位聖人嗎?你講沒有聖,那對朕的是誰?」

達摩祖師第一次給他第一棒,第二次又是給他一棒。

「不識!」無自無他。

達摩祖師的師父老早預言:

「路行跨水,復逢羊揚子江﹚,獨自悽悽闇渡江,

日下可憐雙象馬,二株嫩桂久昌昌(青原、石頭。」

指出他度梁武是度不到的,還是要渡江,他就走了。

 

誌公和尚就問梁武帝:「陛下還識此人嗎?」

梁武帝答 「不識!」

二處二人皆講不識,

第一句我們講好個不識!"

第二句我們講可惜!不識!"

梁武帝講的“不識",是在他的意識裡面。

認識、不認識已經是一個認識。

但是達摩祖師講的是「真我」裡邊,

那個「不識」裡邊,沒有「人我自他」。

所以他講的「不識」和梁武帝的「不識」是不同的,

同樣的話,似則似好像相似,是則不是,但是對就不對了,

雖然文字一樣,但意思不同的。

 

如果我們現在用這種方法來宏揚禪宗,可不可以呢?

我們都覺得沒有辦法可行,行不通的。為什麼呢?

我們現在打一個比喻,就講林萬生師兄好了,

有一天他想到要去看看師父!

他就開車很高興的來了,「叮噹!叮噹!」我就去開門,

「請問,你找誰啊?」林萬生師兄說:「師父啊!是我,林萬生。」

我說「不識!」碰!門一關,林師兄他吃了這一個閉門羮。

有的人會哭起來,不會吧!師父怎麼不認識我呢?

我給他的紅包都是一千塊的大紅包啊!怎麼師父講不識呢?

哦!可能有人講我的壞話,講我什麼不對……所以師父對我這樣。

但是我的行為很好啊!哦!只有一個可能,

師父神經病了,他生病了,老糊塗了,

我不要親近這個師父了,回家好了,走到車旁,

如果此時他回頭就有救。

他出了這個念,不對,可能師父給我打機峰,

這裡邊一定有一個機關在裡邊,我第一次吃閉門羮,不能就灰心,

求道最少要三次,請諸葛亮也要三顧茅蘆,不行,再去見他!

“叮噹!",我把門一開請問你找誰呀!"

“我要找個『不識』的人!"哦!你要知道,

講出這句話來已經了不起了,對禪宗已經很明白,我們說好一個佛子!

請進來用茶"。來了,我們就用最珍貴茶道來招呼林師兄,

茶過三巡之後,我們就問他:

「林師兄,你剛才要找一個“不識”的人,這個人在那裡?」

「在佛堂裡。」我們懂禪宗的人要知道佛堂在那裡,

這個佛堂不是講房子,「那好,我們到佛堂去,請你指出來,

你要找的是那個人。」

到了佛堂,「林師兄,在那裡呢?」

這裡我們要千萬注意哦!如果,他是假的,他是學來的,

不是真正懂得禪宗的,他會把手往佛像上面一指,

「我就要找這個『不認識』!」

他指向佛像那裡去,如果在臨濟宗,要吃棒了,就是打香板了。

但是,也有不打香板,不罵人的,「我以為是真金哪!原來是爛銅!」

「那師父,怎麼答才對呢?」

如果他能跑到檀香的盒子邊,拿出一支一支檀香來,

「師父,就是它!」「這是什麼?」我們也不問他,

「這支檀香是從天上跌下來的嗎?」

No!」「是從地上生出來的嗎?」

No!」和尚玩這種把戲,玩得多了,根本就背得滾瓜爛熟了。

此一瓣香,不從天降豈屬地生,

我們就知道師父講這個香,是一個代表

「兩儀未判之先,根源充實三界,

 一氣纔分之後,枝葉遍滿十方,

 超日月之光華,奪山川之秀麗,

 即戒即定即慧,非木非火非煙,

 收來在一微塵,散去普薰法界。」

就是陰陽一分,有天有地,

哦!什麼花,什麼草,什麼野獸、枝葉遍滿十方,

哦!哪裡不是生命!「即戒,即定,即慧。」

這個東西才是戒,才是定,才是慧。

你的打坐,不叫定。

「五戒」是戒嗎?「八戒」是戒嗎?

剔除鬚髮是戒嗎?搭袈裟是戒嗎?

你要知道真正的戒才是他,

他是「金剛寶戒」和「心戒」即“慧”,智慧就是它。

 

如果一個佛子,不認識這個的,他是門外漢,「非木,非火,非煙。」

這已經講出來了。林師兄,他拿出這支檀香來給你,

這個不是木,不是火,也不是煙,為什麼他要拿一個檀香呢?

就是講這個人他「不識的」,

為什麼他不識,他沒有分別心,沒有你沒有他,

就是達摩祖師講的「無自無他」

用這個木頭來代表,在堂上,在木頭裡邊。

很多徒弟問:「什麼是佛?」

「木頭。」「佛在那裡?」「在堂上。」「非木,非火,非煙。」

也有禪師老早講出來了,「非心,非物,非佛」在真如的裡邊

沒有什麼心的,也沒有外在物的,也沒有什麼佛的,它是什麼都沒有!

反過來說,什麼都有,這裡已表出來了,

「收來在一微塵。」這個東西,你一收得來一個微塵,

微塵是什麼?就是你一念真心。

「散去普薰十方」你把這個心,放開心,整個宇宙都可以達到。

所以我們講:「爇向爐中,供養常住三寶,剎海萬靈,歷代祖師,一切聖眾。」供養佛是用這樣的一個心來供養,

這就是達摩祖師講的「理入」的裡邊,「凡聖等一,無自無他。」

現在我們用這種方法,當然不行,好像我們用林萬生師兄做比喻,

他會哭回家,這麼難學我不要學了。

所以我們另有開出「觀心」的法門,「安心」的法門,「四行」的法門!

 

行入謂四行,其餘諸行悉入此中。

何等四耶?什麼叫四行呢?

第一行報冤行",這是關係到過去的事情。

第二“隨緣行”,這是關係到我們現在的事。

第三“無求行”,關係到未來的。

過去、現在、未來都解決了,

總結起來就是一個。第四“稱法行”,這四個行很重要。

 

我們「隨緣行」但是我們看到現在的人個個都是「攀緣行」

他不是「隨緣行」一天到晚去攀緣,到每個人家裡去攀緣,

攀什麼呢?一個是名,一個是利。

最容易令我們出家人去攀緣的,就是有錢人,

哦!他是個有錢居士,希望他出功德;

一個就是他是政府的官員,藉他的名來提高我的身價。

這兩個達摩祖師講:「會錯了!」這四個行,下次再開講。

 

下面講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賞月的故事,

在傳記中名字是「靈鷲山的月夜」

(因講經隔天是中秋節,師父慈悲應弟子請求插入,

講當年佛在靈鷲山上說法的故事。

或許有許多人早已知曉,亦看過這個故事,

覺得透過師父話語,靈山一會栩栩如生,請各位讀者同來欣賞了!)

 

在我們大乘裡邊有好多經典是在靈鷲山講的,

好像《法華經》、《大品般若經》、《金光明最勝王經》、《無量壽經》,

都是在靈鷲山講的

我們上供時也這麼稱「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

有一位祖師是天台宗祖師,我們稱他「智者大師」,

他的師父是南岳慧思大師。

智者大師跟慧思大師學習的時候,慧思大師教智者大師兩種心地法門,

一種「一心三觀」空、假、中

心裡邊有空的部份,有假的部份,還有不空不假的部份。

再教他一個「一念三千」一個念頭可以影響到三千個世界

你要會「觀心」就可以知道這個念頭的利害,

好像孫悟空一樣,一個筋斗,就是十萬八千里。

因為智者大師,天上界來歷不同,一坐,就進入〈法華三昧〉,

馬上看到靈山一會儼然未散,釋迦牟尼佛講經的那種情形,

那種聲音如在目前,歷歷可聞,就是把過去拉到現在,

沒有時間觀念,進入時間的墜道。

 

各位!我們不能輕視你們,你們當中也許有人做過釋迦牟尼佛的弟子。

或者當時你也曾經在靈鷲山聽過釋迦牟尼佛的說法。

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不能知道,但是我們不能講沒有。

現在如果叫禪宗來講:「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

我們頭先講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的第一則公案,

但是禪宗在印度第一個公案是「釋迦拈花示眾,迦葉會心微笑。」

一朵花,一個會心的微笑,開出了禪的世界。

有人向南懷瑾老師學禪,老師的第一個責任,授予公案,挑起疑情,

這是師父的第一個責任,要把你參的「話頭」先給你。

但不是每個人的話頭都一樣的,後來我們把它搞死了,變成了千篇一律。

南老師講:我現在給你的第一個功課,

「釋迦佛為什麼拈花?迦葉尊者為什麼微笑?」

其實這個答案,你懂得的人,答出來,一文不值;

不懂的人,給他搞糊塗了。

「釋迦佛為什麼拈花?迦葉尊者為什麼要微笑?」

師父請慈悲明白講給我聽不好嗎?我就不用吃苦頭了。

但是又不能講,為什麼不能講?

上面講的「不立文字,教外別傳。」

我一講,用文字就犯了釋迦佛這條「戒」。

我不立文字,等於六祖講:

「我有一物,上柱天,下柱地,無名無姓,你們還知道是誰嗎?」

神會講:「那是你的本性嘛!諸佛如來的本性。」

六祖講你最後不過做一個知解宗徒。

啊!應了六祖的預言,所以神會這一系下面很快就沒有了。

他是「知之最妙!」

但是後來的禪師是「知之最壞。」

 

這一個靈鷲山的月夜是佛陀六十九歲以前常爬上去的。

現在許多人去印度朝聖。靈鷲山他一定要去的。

我師父上次來過奧克蘭,有的人還記得,

他以前和香港覺光法師一起去印度開佛教大會的時候,爬到靈鷲山上去,

覺光法師上去可以,爬不下來,在上面都哭了,要請二個警察扶他下來。

陳師傅陳健民上師時常講:

「韓愈講“原道"講得這麼棒,我不相信他是個悟道的人。」

我們知道峨嵋是“秀”;華山是“險”,

上華山的人,要半夜三更捉住鐵鍊爬上去,

因為眼睛看不到就上去,但是下來一看,害怕了,就沒辦法下來了。

韓愈也是在華山沒辦法下來,在上面哭,縣爺叫人把他牽下來。

這個靈鷲山上,佛陀說法的古蹟現在還有,

佛陀過了七十歲之後,弟子們都不忍心,不捨得佛陀爬上去,

因為這山石頭多,爬起來很辛苦。

 

我們知道佛陀說法之前一定的步驟,先要入定。

其實,我們講「入定」這兩個字,內容是不同的,要詳細講今天也沒時間。

佛陀在入定時,圍著他坐的弟子們就即刻調心,把心調和起來,

因為他們知道等一下佛陀說法的時候,

他的聲音裡邊,有大宇宙的生命在裡面,

你接觸到佛陀這種話語的時候,你就接觸到大宇宙的生命,

這種生命表現出來的,就是光。

佛陀的話裡邊會有光,也有淨土宗的祖師唸一句阿彌陀佛",

一道光明從口中出來,所以他們要把心調和好。

等佛陀說法的時候,希望能心靈裡邊多多充滿佛陀如來界的光明,

大概半個鐘頭之後,佛陀就睜開他的眼睛了。

 

那個故事裡面是這樣講,佛陀是打出說法印,

現在很多佛寺都在起(),將來他的佛像是不是造出佛陀說法的手印,

我們不知道。說法手印很多人都會打,

佛陀從他的掌心,就是勞宮穴,射出一道光明,

射到每個聽眾的心裡和身上,

這種的功用,一種是驅魔,把不好的靈氣驅除。

第二是給你加光,叫你的心,安祥下來,不會想東想西,專心聽法。

 

佛陀就開始說法談心了,他先看大自然,

其實大自然就是一部經了,大自然就是我們學習的東西。

他說:「諸位!今天天氣這麼好,天高氣爽!」

中國人一向比較歡喜文鄒鄒的句子,

因為秋天嘛!我們遠足的好時候,「今天的月亮正圓滿,正光明。」

中國人會講:「啊!心月孤明!」

當涼風吹來,我們覺得多爽快,清風吹得遊人醉!

中秋節沒有一個人不思家的,沒有一個人不懷念故土的,

所以會發出各種感嘆!

 

用三個來比喻說法是什麼意思?

第一個「天高氣爽」就是說眾生把我們各種對五官執著,

一起放下,作成天高氣爽;

第二個「心月孤明」就是講我們的心是非常的光明,非常的空靈,

就是把我們的心豐滿起來,這是我們投胎做人的目的;

第三個我們的生命現象在我們的心靈裡邊,

在我們的身體裡邊,處處暢通,沒有一點阻礙的。

這三個東西,我是不敢和釋迦牟尼佛來比,這是我自己的體會

所以把它做成三個口訣,不知大家有沒有體會到?

 

第一個就是「鬆」,放下一切的執著;

第二就是「空」,就是你的心空靈起來;

第三個就是「通」,就是沒有障礙。

如果我們能這麼做,釋迦佛講我們就能免除生老病死的苦。

我們現在學佛不怕風,不怕雨,還來上課,到底為什麼呢?

不是來學一個理論,不是學一個什麼妙的東西,

我們是解決生老病死的苦,

如果你跟一位師父去學,他並不能指導你,解脫生老病死的苦,

也還不知道自己怎樣解決生老病的苦,那你是白學的。

 

為什麼我們會有生老病死的苦呢?

就是我們沒有真正認識到自己,人都認為這個身體是我們自己,

其實身體不是我們自己,它是一個房子。

在禪宗的故事裡邊對於月亮的故事多得很。

有一次馬祖走路時,指著月亮說:「這個怎麼樣?」,

一個徒弟西堂(智藏)說: 「正好供養。」

另一個徒弟百丈(懷海)說:「正好修行。」

但是還有一個徒弟南泉(普願)禪師,拂袖而去。

馬祖說:「經入藏,禪歸海,唯有普願獨超物外。」

禪宗的經驗很深,就是你有個月亮也不執著,這是禪宗的第二關。

那如果你月亮都沒有,你講第二關,那是空話。

講「不執著!」不執著什麼?

月亮都沒有!講到這裡我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我,

「心靈」是真正的我,要你去找,找什麼?就是你的心。

所以禪師用各種把戲,「吃飯的是誰?」「唸佛的是誰?」「走路的是誰?」

其實說穿了,一文錢都不值,吃飯,走路,

不就是我這個生命本身在運作嗎?

如果沒有生命本身,誰在走路呢?

好像現在我在講話,誰在叫他講話呢?

你現在聽我講,誰在叫你聽呢?

你回觀,一辦到,哦!原來就是他,很簡單。

 

但是在心的裡邊,有一個真心,有一個妄心,人的難處就在這裡。

妄心我們不要去講它。

但是講到真心,有很多名字,一物千名,你叫他什麼都可以。

有的人把它叫做如來藏

有的人叫他做阿賴耶、真如、性海、般若、空、真我。

還有你不懂的,木馬、石女、泥牛、無底缽、沒弦琴,你更加不懂了。

你搞什麼把戲?更加莫名其妙了,

其實就是真我,是真我叫你能講話,叫你能思想的這個。

所以佛經裡邊把它叫做 “般若波羅蜜多”,

你什麼時候知道這個,你什麼時候依你的真我而活著的時候,

“般若波羅蜜多”就已經到了彼岸了,並不是叫你到西方的什麼彼岸去。

 

講到這裡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講:「諸位啊!」

因為我領會的很淺,講不出深奧的道理,

「我們般若智慧,就是生命的這種力量,

在我們的身體上面透露出來的時候,有五個關口,可以透露出來,

就是眼、耳、鼻、舌、身。

而你的聲帶是最容易釋放你生命的東西,那也就是話語。」

所以釋迦牟尼佛才開出一條「正語」說得很正確,

一條八捷徑中,讓人很容易悟道的路。

 

所以你講話要很小心,因為你的講話有個頭,

這個頭是什麼?是念頭,

話從念起,如果沒有念頭,怎會開口講話,當然先從念頭有,才會講話。

禪宗講「話頭」這就是「話頭」要你去看這個話頭,

看這個話頭就是去找這個東西,

話的前題是一個什麼東西?

你這句話流露出來的時候,有兩個頭,

一個頭是黑暗的念頭,

一個頭是光明的念頭。

所以時時用光明的念頭,而經過你的聲帶,流出來的話,

這就是“般若波羅蜜多”。

如果你用你的黑暗念頭,從你的聲帶流出來的話,這就是“死語”了。

釋迦牟尼佛把這種道理解釋得很清楚的時候,

抬頭一看,他對面有個弟子,就把那弟子叫過來,並坐在他的面前說:

「你為什麼要忍耐?為什麼這麼辛苦呢?

應該用你的話語講出來,我就可以幫助你。」

原來這一個弟子上山時,不小心被毒蛇咬了一口,腳腫得像饅頭一樣,

佛陀就用他的手在那個弟子的腳背上加光,

不到五分鐘,就完好如初,這種大宇宙的神力,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

 

釋迦牟尼佛講:

「如果我們自己能做到,而要求人家去做,那是懶惰,

自己做到的,不可叫人去做。

如果我們自己做不到而痛苦的時候,

我們應該要請有能力的人來幫忙,解決我們的痛苦。

如果你不講,那生命就阻塞了,不能流暢。

你不要以為求人幫助是失面子,不是這樣的,

你把你的難處講出來的時候,我就可以幫助到你。」

 

如此我們才知道怎樣在日常生活裡去應用這個佛法,

把這個“般若波羅蜜多”顯露出來,

每一句話都可以幫助到別人的心裡。

當釋迦牟尼講到這裡的時候,有時他就會說出另外一種話,

現在我們都把它叫做「陀羅尼」就是咒語,

其實這不是咒語,而是釋迦牟尼佛用天上界標準語言,說出這種話來。

 

當佛陀說出天上界語言的時候,大宇宙的光就很強,

因為佛陀講經說法,不單單是人聽,

連天上的羅漢、菩薩、光的天使、如來都會來聽,

所以這個氣場的光就很強,

佛陀的臉上和手上都是金箔,如黃金般的閃閃發光。

後來的人才把佛陀稱為 “金身”,

這種現象不是單單只有釋迦牟尼佛才有,

連在座的弟子,都會發現臉上和手有金色光芒顯露出來。

 

今天我們有緣碰到、聽到,也是不容易,

我學了這麼久,也很慚愧沒學到什麼東西,也希望大家很努力去學習。

我們發現在紐西蘭漸漸會出現一個修行團體,

就是我們在心靈上去純淨自己,而且要在心靈上去幫助人家,

幫助人家不是靠我們自己,而是要靠正法的力量。

正法的力量是從什麼地方來?什麼地方講起?

我們都是人微言輕的人,講了人都不信,

所以只有開出達摩祖師四論,最原始經典和大家學習,

大家學習之後,明白原來佛法是這樣的,原來什麼叫做修行?

講完這個之後,不講都可以了,每個人都可以當老師,都可以講了。

謝謝大家!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