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摩四論摸象 達摩觀心論 懸智法師講解 第一講

達摩四論摸象

 

第一講:20020912

達摩觀心論 懸智法師講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居士歡喜!

新的禪華道場這個講座成立到現在所講的都是序幕,就是都是外圍的東西。

現在開始進入中心主題,就是最重要的部份。

如果我們不學佛就罷,如果你是真正要想學佛,就要學現在最重要的東西。

我們也可以這樣講,人在世上不學佛可以不可以呢?

我們回答他也可以的,因為“佛”只不過是一個名相,

是我們講的一位歷史人物,

在佛沒有誕生到這個世界之前,佛法不是沒有,

不過它不叫佛的名相就是了。

你不學佛的道理,世界上也有其他好的道理,一樣可以提昇你的心靈。

 

那既然我們都歡喜來學佛的道理,我們就要學得認真一點。

現在廣大的佛子們,遭受的困擾很多。

一種就是理論這麼多,老師這麼多,方法每個人一種,

我們不能分辨理論誰對?誰錯?方法呢?誰好?誰不好?

我們沒有能力去分辨。

智行師說:「師父你講法好 “衰”。」廣東話好“衰”就是不好啊!

為什麼不好呢?她說:「因為你時時批評人家。」

 

自從有佛法出現在世間之後,

在佛陀離開我們之後,時時琢磨,如切如磋,是不能避免的。

但是如果你用私心、嫉心,嫉妒人家,或者仇恨人家,那批評人家就不對了。那就真是好衰"了。

一般廣大的信徒,他們並不關心這些問題,

如果我們有責任講佛法的人,或是要教人家佛法的人,

我們就發現有種困擾了。

 

我謝謝各位師兄姊!

他們給我很多台灣的書,也有禪璿法師給我的一本書,

本來我都不知道,才發現到台灣很多佛教的狀況。

現在有一個現象,廣大信徒他們也不去關心,也不擔憂,

我們傳揚佛教的人就不能不關心。

第一個現在很多人出書也有,雜誌也有,公開發表的也有,

都說印順法師的佛學,我們不用書上那個很不好的引語來講:

「“有偏差”,我們不能叫他做佛學的導師。”」

 

印順法師在幾十年前,十幾年來人家都說他是“台灣的佛學代表"。

也有人把他捧做玄奘法師以後的第二人,

就是說除了玄奘大師以外,最棒的就是他了。

現在也有人指出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也把他理論不對的地方都把它講出來,

那這樣一來呢,那影響面就很大了。

不但是印順法師,因為印順法師在佛教裡面的「見」叫做“中觀應成派"

印順法師是從西藏人、印度人那裡學來的。

印順法師不對了,那連達賴喇嘛也不對。

達賴喇嘛不對了呢,連達賴喇嘛的師父宗喀巴也不對了。

宗喀巴不對呢!那連阿底峽也不對了,阿底峽不對了。

哦!那你太大膽了,我們都不敢講,他說寂天菩薩也不對了。

我們現在很多人都在學寂天菩薩的〈菩薩行論〉

他說寂天菩薩,他在第九章的智慧品講錯了。

那這樣一來呢!到月稱菩薩也不對了,月稱菩薩的有名著作就是《入中論》

 

「“也有人說星雲法師是有智慧的人,

他宣佈佛光山封山,以後不再接引廣大的信眾,我們要努力去修行。”」

我們都不在台灣,而這些話都是從書上看來的。

我們遭遇的困擾很多,現在我們講我講的一些東西,也是倍嘗甘苦學來的。

你要能有一點東西,都是要吃很多苦頭,學拜很多師父,

或者是自己艱苦學來的。我講的是沒有什麼東西啦!

也吃過一番苦頭,但是我不要求人家相信我講的東西。

我並不要求人家相信我講的東西,

祖師都說:「你們不要受我舌頭話語所騙。」

你不要受我的舌頭的話語來騙你,你要相信你自己。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人可以不相信別人。我們可以不相信別人,

但是沒有一個人不相信自己的心的。

你想一想,你可以不相信別人,有沒有不相信自己的心?

沒有!不管他怎麼樣辯論,怎麼樣改變,所有學佛的人,

不管你那一宗那一派,你講我不對,我講你不對。

可是各種人都認同有一種好處。

現在我們發現一個好處,每個人都認同,認同個什麼呢?

把真正的佛法傳來中國的是達摩祖師,這個是沒有一個人不認同的,

沒辦法反對的,所有學佛的人都承認。

最快最容易最穩當的,就是不會叫你著魔的修行法門,

就是達摩祖師的安心法門

這兩個是沒有人可以不承認的,釋迦牟尼佛是教人「安祥其心」

我們在西方打比喻,等於耶穌教人家彼此相愛,

釋迦佛則教人安祥其心,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

 

我們現在所接觸到的都是相似佛法、方便佛法,

菩提達摩為了糾正佛教的偏差、變質,而發揚了“禪”

這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禪宗”。

正法被人污染,蒙上了煙霧,你看不清楚,

我們這些靠佛穿衣、靠佛吃飯的呢?

只知道在其中打混,我們只曉得在裡面打滾,不敢面對正法。

因為正法呢!要你捨,你不肯出代價去捨的。

假法呢!是要你得,你安於此說:「大家都是這樣嘛!」

用鴕鳥心態說:「我也這樣就好了嘛!大家都是這樣嘛!

何必要擾人家煩惱,得罪人呢!」

這個就是「禪華道場」開講達摩思想的原故。

 

為什麼我們要講達摩的思想呢?

講達摩思想會得罪人,慢慢你學下去你會知道,

達摩祖師當時就被人六次下毒,要送他歸西。

所以後來達摩祖師,我們現在畫的達摩祖師都是一個柱杖上面掛了一個鞋子,草鞋,我們叫“隻履西歸”

還有畫的達摩祖師站在那蘆葦上面,我們叫做“一葦渡江”

還有人畫的達摩祖師在那個洞裡面,“達摩面壁”。

這都是好多畫家的成名之作,有機會我們也可以做一個觀摩展,

把各種達摩祖師的畫,叫大家來欣賞。

 

那我為什麼敢講呢?

我不是屈原,「眾人皆醉我獨醒。」

你又不是諸葛亮,「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那你人微言輕的人,怎麼可以講呢?

這種講經變了“捋虎鬚”,老虎的鬚你敢去捋它。

第一個呢!因為我年紀大了,今年68歲,人家對我的好壞批評我不在乎,

你講我好也好,你講我不好也好,我並不在乎這些。

第二個呢!不管怎麼樣,我們大家學佛一場,也辛苦好多年,

不能都講“權法”,不能都講“方便的佛法”,正法終歸要弘揚。

正法終歸要講的,不能都講表面的佛法、象徵的佛法、方便的佛法,

甚至錯誤的佛法。

 

我自已想一想,很幸運,為什麼很幸運呢?

今天我在這裡講,因為也有好多次走上險道,很危險的叉路,都會走上去。

因為你在人生的歷程上面,各種叉路都碰到,

所以我們古代的聖人,見歧路而泣,

他看到這麼多叉路都哭起來了,不知道走那一條好。

而沒有行叉踏錯,走了多險的路途,還好都沒有行叉踏錯。

中國人有句話:「一失足千古恨,再回頭百年生。」

我在這裡感謝諸佛諸天的保佑,所以我幹什麼要和葉媽媽做同志呢?

要大家感謝天呢?

就是這個道理,他能保守小子的腳步,不離正道,謝謝他,

他們會保守真正學佛的人不會向到險道裡面去。

而且大宇宙有一種能力,慢慢你會感到,

它會把你不應該碰到的人,不應該接觸的事,不應該見到的物,

用一種因緣的能力,叫你自然不會碰到他們。

他們要想接觸你,自然他也看不到你。

 

我時常想,我自己如果行入邪道。

現在很多人拿宗教來做很多不正常的用途,你們在台灣看到,多得很。

最容易叫人把宗教行入邪道的是什麼呢?就是一個名、一個利。

在香港的時候,有一個大老千和我們講。

大老千,台灣話不知道叫什麼?大哥!就是黑社會的大哥頭!

他說:「法師啊!我們什麼人都有辦法叫他上鉤,上釣。

他說你歡喜女色的,我們有最美麗的女小孩和你玩;

你歡喜字畫的,我們有最好的字畫鑑賞家和你來玩;

你歡喜打拳的,我們有打拳的老師;

你歡喜下棋的,我們有下棋的老師;

你歡喜研究學問的,我們有很高明的歷史專家,

能和你做朋友三年、五年、十年。

把你的情形弄清楚之後,把你整個人落到我們這個圈套裡頭,

就是騙你的圈套。不管你是什麼人,我們都有辦法。

但是師父啊!只有一種人我們沒有辦法,什麼人呢?

如果像你們師父一樣,沒有貪心的人,我們一點沒有辦法他。

 

如果我行入邪道,會受到因果的懲罰。

香港一個很有名的大老千,他能騙到有錢的人,說可以“種金”。

金子,黃金可以種,你給我一萬兩黃金,

種到裡面去可以生十萬兩,還是有很多人相信。

這個事香港所有人都知道,後來這個人被香港政府趕出境。

對那些有錢人,他時常表演給他看,

你看這是一兩黃金,放到爐子裡給它燒,你一打開,一兩黃金變成十兩。

那個人一想,把股票什麼東西都賣了,買黃金就去種。

要七七四十九天八卦爐來鍊這個黃金,叫你好好看守這個爐。

但是看守的時候呢!他用最好的高麗參的參湯給他吃。

什麼意思?把你的情慾增強起來。

這就是清朝時洪承疇,清廷把他關起來,不給他東西吃,

只有一個溝有水,其實溝水都是參湯,

那個洪承疇,天天就吃這個參湯,吃了這個參湯之後呢!

到七七四十九天還差一天的時候,叫一個美麗的姑娘跑到你的身邊。

他就抱住這個姑娘,一樣的事件。

那個爐子碰"一下就炸了,那個爐子泥都掉下來了,

黃金都變成了一塊塊的泥巴。

那個人說,因為你做了不好的行為,

你抱一抱這個女孩,神發怒,這個種金變成泥了。

他回家了,又不敢講給人家聽,就是吃了苦,受了罪,還不敢去講給人家聽。你看!但是後來被香港政府查到,也有一次失敗,趕出境。

 

如果是受到因果的懲罰,不會怨天尤人;

如果我是不正常的方法,是有因果報應。

大宇宙裡面的報償法則,沒有一個人可以改變的,

不要講我們,就是釋迦牟尼佛都不能改變。

釋迦牟尼佛講,我有三種做不到的,其中“不能轉定業”

釋迦牟尼都做不到,何況我們呢?

 

所以我受報的時候,一定要懺悔,不能怨天尤人,那是罪有應得,

如果因我的錯誤的指導,而傷害眾生,茲事體大。

你傷害眾生,你就是把他的錢騙來,

這個並不是最大的傷害,而是你把他的智慧的生命傷害了。

我們現在想一想,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

強的人要吃弱的人,老虎應該吃羊,你就是羊嘛!你應該給我吃嘛!

你們中國人比較低一等,我們外國人就要吃你嘛,就是這種理論。

那什麼〈唯物論〉?它害死多少人哦!

如果一個人傷害了眾生的慧命呢?

那這件事很大了,不同騙人家的錢。

所以我天天為各位師兄姊們祈禱,到這裡和我們有緣一起學的人,

我天天都為你們祈禱。祈禱什麼呢?

求諸佛諸天保護你們不入險道,不要入險道也不要掉隊,和保護我一樣。

 

我常常這樣禱告,我說諸天啊!你要保佑我,

就和你保佑其他的修行人一樣,甚至於講和保護佛陀一樣。

我們早晨一起身,我們穿上鞋子都要發這個願,

願我走在正道裡面,不入邪途。

在修行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沒有一個人可以講修行可以一帆風順,

不可能的,障礙和挫折一定有的。

所以有的人和我講:「師父啊!我的修行有週期性,

一下那個心高昂的不得了,一下一點意思都沒有,不要修了。」

我講:「這是每個人都有的,都是這樣的。」

 

許多的障礙挫折,有的是自己升起來的,不管人家的事,是自己升起來的。

也有的呢!是從人升起來的,也有的是從事情升起來的,

也有的是從物升起來的。

這裡講我們老的菩薩要很小心,尤其對初機的人,

如果我們有不好的,有錯誤的,叫他退失道心,我們就有很大的罪。

比方每一個寺院的裡面,大殿的中間有一個蒲團,那個蒲團是圓的,

我們出家人都知道,個個人都不會在那禮拜的。

那是什麼人拜的?那是方丈和尚專用的拜墊,我們不可能在那禮拜。

但是一個人,剛剛學佛的人,他不知道,他想我要在這個當中對著佛,

佛也對著我,這樣拜才好啊!

他就在那禮拜。有的人就會來罵他一下,罵得他莫名其妙。

啊呀!怎麼信佛的人這麼厲害呀!

還是不要信好了,回家了,把人家的道心打退了。

其實這種事是沒有關係的。

也有從法升起的,從法升起的就是“法執”,

這個講的對,那個講的不對吧!那個講的不對,那另外講的對吧!

不知道哪個對了。

還有從人家一番話升起來,甚至一句話就升起來。

我們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

什麼地方跌倒,就在什麼地方爬起來,

而且要確實的了解到,你要領會到這正是我修行的好機會。

所以我們天天念《金剛經》,

《金剛經》裡講有人家罵我們,有人家說我們不好,我們要謝謝他,

他給我們消除業障。

 

我們現在介紹「達摩思想」,

「達摩思想」我們頭先講過。它是「安心法門」。

在我個人學習的裡面,也找出很多用功修行的步驟,

當然我們在歷史的文件裡面,看到二祖見初祖的時候,

是求「我心不安,求祖師為我“安心”。」

但是我們在這裡要深深地去了解,二祖不是一個普通的人,

他在這一個“安心”之前,學過了很多的教義,也經過了很多的坐禪,

也拜訪過很多的師父,也做過去除妄想的手段。

所以他到了初祖這裡,提出了「安心法門」,

初祖就這麼一點,他馬上就悟道了。

 

那我們為什麼不能呢?我們沒有前面他的一段,

很多人看到人家成功,很羨慕他,啊呀!成功了,

我們恭喜他,但是他不知道成功前面所受的那些苦頭。

所以在二祖前面所用的這些方法,

這是我照自己體會的了,叫「省心法門」,

他是經過這個“省心”的階段。

所以經過“省心”的前面還有一個,是什麼?

就是我們講的“觀心”。

達摩講你看一看你的心,找一找在那裡?

這個就是“觀心”,

我們再把它詳細來分析這心的歷程。

 

因為古代用的文字都很簡單,

古代不同我們現在,很容易有這本書。

不是的,都很困難有書。

所以都不會像現在的心理學,觀微細的東西都要解釋了好幾張紙。

這個裡面,觀心的後面,還有一個無心的心路歷程,

你叫我觀心,找心,好!我就找。

心是沒有一個實在的東西可以找的到,這個就是“無心”。

那“無心”呢!

因為我們受了語言文字的妨礙,以為“無心”就是沒有心。

不是,真正因為你“無心”,「破相顯心,從無見有,從色見空。」

這是佛教一定的理論。

如果你講“有心”,我倒要和你講“無心”了,

如果你講“無心”,我倒要和你講“有心”了,

不要在文字語言裡面給它蒙蔽了。

到他認識到了“無心”之後,達摩祖師才給他“安心”。

在這裡我們看到,並不是達摩祖師有什麼神通,可以給他安心,

心還是他自己安的,不過是他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把這個心安下來。

之後呢,神光二祖他自己講,他是一個「蓮花出污泥而不染」。

 

莉莉和Susan以前常常和我研究佛法,

我時常和她們講,你是水中的白蓮,那不稀奇。

在佛教講在水中能生出白蓮,不稀奇。

佛教最讚嘆的,也是我們最值得學習的,是“火中紅蓮”。

火中能生紅蓮,就是你們居士在家麻煩多,

出家人環境這麼好,也不要為錢掛慮,衣食住行都是人家供養得很好,

這就是“水中白蓮”,自然你就修道。

在家人好多煩惱,兒女、父母、公婆、先生、先生的太太,煩惱特別多。

到你有一天修行成功了,你不會執著這些宗教的儀式。

二祖呢?就到酒家、妓院裡面去修道。

星雲法師也講:我贊歎我的徒弟一天到晚到夜總會去唱卡啦OK;

也有一個神父專門到夜總會去唱卡啦OK,

人家問他,你神父怎麼來唱?他說不是啊!我就是來度舞女的。

那這一個二祖這樣做,當時也有很多佛教徒說:

「啊!你不是祖師嘛!到這種地方來幹什麼呢?」

他說:「我自調心,干汝何事?」

哦!我就學到了一個“調心”。

“調心”啊!你要到最困難,聲色名利叫你心能動的地方,

叫你能把這個心調好,哦!這是不容易。

我到馬來西亞去的時候,人家說:

「師父啊,這裡有一個很好的地方叫雲頂賭場。」到那還要開四個鐘頭車。好!好!去看看。剛剛到那個地方,有一個很虔誠的居士看到說:

「師父!你也來這個地方啊!」啊呀!趕快回家了。

所以我學道的心路歷程,我就把它總結到這幾個步驟。

 

那我們現在看文,它第一句是這樣講:「夫入道多途。」

這一個菩提達摩的思想,我們把它叫做安心法門"。

二入、四行,安心法門我們剛才講過了,

二入就是“理入”、“行入”。

“理入”就是理論,

“行入”就是實踐;

四行就是“報冤行”、“隨緣行”、“無所求行”、“稱法行”,

這四個行是達摩祖師親自寫的,親筆寫的。

 

學者對這裡有很多爭論,有人講不是達摩自己寫的吧!

我也想想這不是達摩自己親自親筆寫的,但是達摩祖師的思想在裡面。

我們懷疑一部書,講它不是古人真正的作品是可以,

但是我們不能懷疑它的真理,如果它講的是對的,

不是達摩祖師講的也沒有關係,是達摩祖師講的更好啊!

像我們佛教的三藏十二部很多都是「如是我聞,一時佛在……」,

但是也有很多人講,不是每一部經都是佛講的啊!是天講的,

只要他是講的佛的道理,我們也可以講他是佛講的;

是人講的,只要他講的是佛的道理,我們一樣可以講是佛講的,

佛教並不執著是那個人講的。

 

「夫入道多途」你要想入道,什麼叫“入道”呢?

這是照我們中國人來講的,我們要知道在原文是沒有這個“道”字,

在原文是菩提Bodhi,它的意思是“覺”,覺悟。

中國人呢!因為當時很難翻,沒有這個字,就把它翻成道"。

 

我們現在顯教,你要信佛教,要“皈依”;

在密宗講“灌頂”;

在基督教講“受洗”;

一貫道是講“入道”,一貫道是用中國的名稱。

那這個“道”是什麼東西呢?

我們看它這個字,一個“首”,首字左邊一個“跑馬”旁,

我們就知道這是講一條路嘛!

就是道路的道,所以外國人把它翻做way

那這“道”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講叫你走在一條正當的路上去呢?

當然這是從事的裡面顯出這個理,“道”是什麼?

很多人並不能解得清,他把這個“道”認為是一個奇怪的東西,

或者是什麼很深奧的知識,或者有什麼神通的東西。

 

其實這個道,道者理也,什麼叫做理呢?

理就是秩序,就是英文講的Order

大宇宙任何的東西都有它的秩序,都有它的理,

太陽在白天出來,月亮在晚上出來,火向上,水向下,

做父親的有父親應該守的秩序,做兒子的有兒子應該守的秩序,這就是理。

「日月經天,江河流地。」不能違背理,

如果你違背理,那老早火星碰地球,我們這個地球老早就碰壞了。

但是它幾億年來還是這樣的運作,沒有相撞。這是什麼人叫它這樣的?

這就是理。所以你要進到這個理的裡面去,有多途,有很多路。

所以在禪宗學佛法的人,時常會去問師父:「師父啊!什麼叫做道呢?」

禪宗在達摩祖師到六祖的這段時期裡面,

我們把禪宗叫做“直指禪”,只要三言兩句,

明明白白直接指出 不思善,不思惡,那個就是你本來的面目。"

 

但是從懷讓和行思祖師之後,禪宗變成“曲指”

不肯和你說明,繞路說禪。

吃飯的是哪個呢?吃飯的不是我,還是誰嗎?

就是我的佛性才能叫我吃飯,但是他不這樣講給你聽,

你去找吃飯的是哪個?你把它找出來。

那到了“曲指禪”之後呢?

又有“默照禪”和“話頭禪”,到了話頭禪之後呢?又變成了“文字禪”,

到了文字禪之後,就是我們啦!“口頭禪”。

 

禪宗在歷史場合裡面有各種的變化,

我們要捉住它原始最根本的東西,要從達摩祖師開始來研究。

祖師們多數都是回答平常心是道",我們平常都聽慣了。

你要真正的了解這平常心"三個字不容易,並不是什麼奇俚古怪的東西。

也曾有一個徒弟很聰明,會追問:「那就是這樣嗎?還要修嗎?」

很多師父也會答:「污染即不得!」

不是修不修的問題,你不要污染它,

污染是什麼?就是我們不正當的思想和行為,你污染它就不行了。

「有多途,要而言之,不出二種。」

就是我們今天這麼多的理論,這麼多的方法,

但是我們把它總結起來,概括起來,用提綱要領的方法不出兩種,

修行的路就是兩種,不會超過這兩種,是哪兩種呢?

「一是“理入”,二是“行”

“理”就是理論,

“行”就是實踐。

你可以由理論而了解這個道理,也可以由“行”了解這個道理,

但是我們講行為的力量大過理論。

下面解這兩種,「“理入”者,藉教悟宗」從理論進入這個道的

我用這個教義,就是你每天念的經,悟宗,悟到這個禪宗。

最好的一個例子就是六祖,也聽到人家在唸《金剛經》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了解了這個道理。

 

下面「深信含生同一真性」建立起你的信念

是凡有生命的東西,我們現在發現到,有生命的東西有哪些呢?

第一是高級的生命,就是我們人,人都屬於動物生命的一種。

“動物的生命”裡面還有狗啊!貓啊!

但是除了這一種生命形式之外,還有一種生命,叫“植物的生命”。

我們人的生命有感知力,有思考力,但是狗呢?

只有感知力,沒有思考力,牠是不會思想的。

那這個植物的生命呢?它比人的生命要低好多了,

它也有感知力,它會向太陽,但是它根本沒有思想。

還有一種我們叫“礦物的生命”,那它是最低級的,原子的構成。

 

「深信含生同一真性」我相信所有的生命都是從一個真心裡面生出來的,

那我們簡單來講,人人皆有佛性;

或者我們這樣講,人人皆有良知;

或者講人人皆有天良;

或者講人人皆有良心。

你做好多事,做好,但是你晚上坐那裡的時候,你不能欺騙你自己的良心,

你可以欺騙任何的人,你不能欺騙你自己這種真心。

「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這是佛教最根本的道理

 

其心本淨,客塵所染",就是給外來的東西,妄想蓋住它,不能顯現出來。

「若也捨妄歸真。」我們平時的人都是以妄心作主,

雖然你在這裡生活,但是你是以妄心來生活的,並不是用真心來生活。

現在台灣也有人這樣講,我不用“表面意識”來生活,

我用“潛在意識”來生活。

那我把這個「捨妄歸真」,就是把不對的東西歸到真的東西裡面,

那要怎麼辦呢?「凝住壁觀」

各位師兄姊,這四句字,如果沒有人給你解釋,你不好好去研究,

你會把它解錯。

很多那些研究佛學的人說壁觀",你們現在講的達摩祖師都講錯了,

達摩祖師不是叫你壁觀嗎?叫你眼睛看住那個牆壁。

日本人的曹洞宗,你去打禪七,你就對著那個牆壁坐,

他打你香板才容易,後面梆!梆!梆!也不知道是哪個打;

那個臨濟宗是對面坐,你來打香板,我還會警覺一下,好防備你一打。

喔!我知道了,你對牆壁坐,從後面打,你根本不知道,好利害。

他說因為我們在〈清淨道論〉裡面,這部經是小乘的總綱,

講到修四大的時候要觀四種東西:地、水、火、風。

你修止觀禪的安般守意(數息)也有,

你觀眼前面有五種顏色:白色、黑色、黃色、紅色、綠色。

日本人也有五輪塔,觀我身體變成一個五輪的寶塔,就是按照這個顏色。

但是把它倒在水的影子裡面有一個倒影。

他說你們知道達摩祖師當時叫人家看這個泥巴嘛!

黃色的就叫壁觀,這樣解對不對呢?

看好像有少少道理,其實不能這樣解達摩祖師,

你慢慢學了這一部,他不會叫人在「心外求法、心外修法」,

這一個壁觀是講你的心。

 

在這裡我們要知道,還有達摩有四句話,

你如果不會解也會把它解錯,

「外離諸緣,內無喘息,心如牆壁,可以入道。」

就是把我們的心變成一個牆壁,這樣呢?

不是!不是叫我們的心變成一個牆壁。

但是我們在坐禪裡面,有時會經驗到一個銀山鐵壁的心理過程,

並不是叫我們把心變成一個牆壁,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你如果把下面連起來就知道,

「無自無他」這個壁觀的意思是叫你不分別,

並不是叫你變成一個牆壁。

不分別什麼呢?不要想你自己,也不要想他人,

把你主觀客觀變成一個。

 

所以一個修行到“了道”的人,他經驗很豐富,

你接觸到他的時候,你感覺到他沒有自己的觀念,

他認為你就是他,他就是你,

你的痛苦就是他的痛苦,你的歡樂就是他的歡樂,

他和你變成一體了。

不但講人,你可以和花草樹木和整個宇宙,

“會天地為己者,其為聖人也。",天地合一,凡聖等一。」

你不要有凡聖的觀念。

啊!我是一個普通的人怎麼能成佛呢?

釋迦牟尼佛這麼偉大,我怎麼做得到呢?你不要這樣想。

達摩祖師就是破梁武帝 廓然無聖"

在這個真心裡面是沒有什麼聖,什麼凡的。

我們人都是崇拜權威,崇拜祖師,不知道回過頭來尊重自己。

所以禪宗沒有辦法,才出各種的方法、各種的奇言怪語來點醒人。

所以祖師們說法的時候,說到最後:「這裡有祖師嗎?」

自己答啦:「若有,喚來與老僧洗腳。」

凡聖等一,講的再利害的。所以講禪宗為什麼會得罪人呢?

人家為什麼會不高興呢?就是這樣哪!

 

在宗教來講,釋迦牟尼佛一出母胎,腳踩七步蓮花,步步生蓮。

唐明皇看楊貴妃跳舞,有如一步一個蓮花。

一步一個蓮花,她就是學釋迦牟尼佛這個戲。

上面呢?是九龍吐水,九條龍,我們現在也可以在Spa- pool

裝九個龍頭沖下來呀!那這個小孩呢?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講出話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了不起。

每個人四月初八都要在那裡拜呀!拜呀!封紅包,趕快來參加浴佛節。

雲門祖師講,你要知道禪宗不以經典為主,它的偉大,

雲門祖師講:「如果我當時在旁邊看到,怎麼樣?一棒打死,給狗子去吃。」

這樣一來,我講給你聽,佛教徒能受得了嗎?

你不是邪門外道,你敢這麼謗佛嗎?

但是他並沒有受到報應,而且能做到雲門宗的祖師。

從現在來講,沒一個人講他不對的。

破除權威,破除我執。“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不合佛的道理,

佛是主張眾生平等的,沒有什麼佛高過你,我低過佛的。

所以達摩祖師思想不講「堅住不移」更「不隨文教。」有什麼不對?

祖師就是點出來,那個外邊的佛是個形象的佛,

你的真心才是真佛,

「此即與理冥符,無有分別,寂然無為,名之理入。」

 

我現在所體會到的,我們的難處,

這個達摩祖師指出一個就是分別,

分別就是我們第六識的最不好的東西;

一個就是我執,就是第七識最不好的東西,

這裡都指出來 無自無他",就是破除我執。

 

釋迦牟尼在《華嚴經》講妄想、執著、凡聖等一,就是破除分別。

你能了解到沒有我執,而且沒有分別,

這樣的時候,“平常心"就自然顯露在你的面前。

 

所以問祖師大道在那裡?

大道最親切就在你的面前,就在你的門前。

我到昨天,所以我看好那個時間是八月初五,下午3:00點,

我才經歷到少少哦!

大道真正是在我的眼前。

今天我們講到“理入”,下次講“行入”。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