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摩四論摸象 達摩觀心論 懸智法師講解 第三講

 

達摩四論摸象

 

第三講:20020926

達摩觀心論 懸智法師講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謝謝大家這麼遠的路,還來學習。

我們謝謝大宇宙的諸佛菩薩和護法善神,

祂們令我們在這一趟人生能碰到正法

也謝謝祂們保佑我們的腳步走在正法的路上,

也不辜負我們白白在這個世界一遭。

也謝謝菩提達摩祖師給我們寶貴的教訓。

 

我們先看看這段文是這樣講的:

「云何報冤行?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

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

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

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

 

我們常常聽到大家講,他是我的冤家,你是我的冤家,是誰這樣講呢?

是很多夫婦這樣講。

但是雖然講冤家,其實他嘴巴這樣講,心裡還是歡喜他的,

所以我們把它叫做歡喜冤家。

大宇宙把修行落實到家庭的裡面,修行由家中開始,

這種修行現在大宇宙諸佛菩薩把它叫做“佛理家常化”。

也有很多法師,好像寶珠師姊的皈依師父聖嚴上人,

他說佛法要人間化,也有講要現代化。

但是都沒有這樣講偉大 ,“家常化”。

在以前的大宇宙裡面,把修行落實在出家的那一方面,

我們就把它叫做寺院,在寺院裡面修行,

出家的人都是真正的在寺院裡面修行。

有些話,如果我站在出家人的地位來講,是不能講的,是不敢講的。

但是現在我對大家講,大家也不會怪我,

第一個我們看見寺院很多,但是它在修行的路上已經有偏差了。

 

本來我們去出家去修行,但是我們後來發現,

我不過離開這個家到那一個家,不過那一家是大一點。

尤其台灣本身的寺院,大陸現在的寺院都是在親戚自己人的控制當中,

父母兄弟姊妹,什麼姪子、外孫,他們實際掌握資源,

師父變成一個象徵的東西。

尤其你到大陸去,寺院裡面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他家裡的人,很可惜。

還有一種呢?變成他這一個宗派的家,

只有我的徒弟可以,你不是我的徒弟,你不要來,

甚至於會排斥其他修行的團體。

所以大宇宙才講,佛法要落實在家庭的裡面,

所以居士的佛教抬頭,是有它的道理。

 

修行以個人為對象的時候呢?就是從“省心”開始,

如果以他人為對象呢?就是從夫婦修行,以調和來開始,

這樣一講呢!是以知恩、感恩、報恩為方法,

這樣的“佛理家常化”,走回我們中國古代聖賢的教導,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偉大的中國聖賢的教導。

 

我們講佛法不一定要站在印度人的觀念,以印度人的東西來講,我們中國很多都是佛菩薩。我們時時聽到很多大陸的人通行一種稱呼,怎麼稱呼呢?我的愛人,外國人也是my lovemy dear

我們古老的時候是這樣叫:「我孩兒他的媽。」北方老年人是這樣叫。

現在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名詞,什麼名詞,白師姊常常和我說:「我的同修!」

我一聽就知道她講孫師兄,我的同修他現在怎樣了。

同修這個名詞很好,就是表示出修行由家開始,彼此幫助,

就是你覺得修行需要大家的幫助,一起修行。

這樣呢!我們不僅看到白師姊和孫師兄,

或者我們也會看到這裡很多同修像許居士和莉莉,

他叫我給他寫一個字,我就寫在下面,

我們看了覺得他們真是一對神仙伴侶,羨煞旁人。

還有葉爸爸磨豆腐,葉媽媽做豆腐,他們都是很好的修行伴侶。

還有林萬生師兄和林太太他們都是同甘共苦的,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修行伴侶。

還有霞女和譚師兄,還有魏師兄夫婦,

還有左先生左太太,一時也想不起這麼多了。

還有劉興邦師兄,但是你知道,他是要修羅漢行的,

你要想幫他介紹,都沒有辦法介紹上去。

還有洪師姊,洪師姊在我們這裡大家都叫她洪師姊,

但是在台灣的學佛弟子叫她上師母,不容易做。

 

為什麼他會做你的先生,為什麼我會做你的太太,

為什麼他會做我的兒女,這不是碰巧來的。

這個是我們還沒有投生到地球上來的時候,

就是說沒有投胎的時候,是我們自己選定的,

在你投生的人生計劃書的大綱裡面,你這樣規定的。

 

我們一切的遭遇是我們想念行為的結果。

所以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或者痛苦的事,這個就是“業力”。

 

業力就是想念和行為的結果,不要怨天尤人發生這種黑暗的想念。

 

反過來我們修行人要這樣想,《金剛經》講的是他幫我消除業障,

這正是我消業的機會。

“消業”台灣的老師們現在把它叫做“修正偏去的個性”,

破除我執的機會。什麼叫我執呢?

現代的心理學名詞叫“自我中心,自我保守,自我我欲”。

 

講起偉大的“報冤行”和人物,歷史上很多。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我們中國人對日本人是國家的以德報冤,

不知道日本人會不會紀念我們中國人對他偉大的報冤行。

還有達摩祖師給人六次下毒,他都沒有懷恨,

我們現在在西方,智行師講:「你不要時常講耶穌,人家都不要來聽了。」

不只是要講耶穌,人家偉大的,我們都要表揚。

我們看聖經,耶穌給人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說了七句話,

有一句:「父啊!求你寬恕他們,因為他們做的他們不知道。」

這種報冤行,耶穌在平常的教導裡面都講出來,

有人打你的左臉,你連右臉也轉過來給他打。

寒山拾得說: 「有人罵老僧,老僧自說好。有人打老僧,老僧自睡倒。」

我睡在地下,由你打,你的手打的停了,你還要打嗎?

你要打再打,你不打了,我再爬起來,這種偉大的報冤行。

那我們以什麼來報冤呢?反過來就是講以德來報冤。

所以我把它正面叫做“報恩行”,

你要報恩先要“知恩”,第二要“感恩”,第三是“報恩”。

知恩是心裡面,小孩都不知道父母的恩,

到一天你知道的時候,但是你心裡光是知道,

你的嘴巴沒有講出來,那沒有用。

嘴巴講出來,你身體沒有做出來,那還是假的。

所以這三個東西要連在一起,所以我們常常說,要報天地的恩。

你看大宇宙這麼美麗,你有沒有說要謝謝它?

要報父母的恩,我們沒有這個肉體,

父母不給我們這個肉體,我們能夠修行嗎?

這個肉體能夠修行就是從父母來的,我們要謝謝父母。

還有報國家的恩,你能在紐西蘭這麼好的環境,

國家給你這麼好的福利,小孩讀書、看病的福利,

而且有這麼好的民主制度,給我們享受,

這就是國家給我們的恩典,有幾個人知道說: 「啊!我們要報答它。」

台灣今天能進步到這裡,是國家給我們的恩典,

還有報眾生的恩,出家人很慚愧的,什麼事都要向人家伸手,

但是如果我們不修行是對不起眾生。

但是在這麼多恩的裡面,最大的恩是佛恩,

為什麼最大的恩是佛恩呢?

因為他的正法能叫我們出生死,出三界,出煩惱。

所以你一知道這個的時候,會說出《楞嚴經》的那一句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我們怎麼樣報佛恩呢?

我們要普渡眾生,把正法講給眾生聽,才能報到佛恩。

我們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思想:佛要錢!沒有一個佛要錢的,

沒有一個真正修行的人是富翁的。

你想你的錢給佛堂,還不是人拿去了,

你買一個蘋果來供佛,最後還不是你自己吃了。

所以用正法來渡眾生,所以我們現在才這樣講,希望能利益到眾生。

不過我們也沒有能力講,我們是微不足道的人,勉強來講。

 

那我們來看第二個行了,“隨緣行”者:

「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

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

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

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

我們在大宇宙裡面看到一個最奇妙的東西,

也是一個最令人不能明白的東西,那是什麼?

就是一個“緣”字。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千里因緣一線牽,

世界上一切都是從緣生,從緣滅。

 

所以得失苦樂不要掛心,

講到我們出家人第一要“隨緣”,不要“攀緣”,

第二是“結緣”,不要去“求緣”。

對智修法師,我們時時說:「你看很多人都弘法了,你也開始弘法吧!」

他說:「弘法的因緣到了,我才開始。」

真是識時務者為俊傑,弘法要有法緣,沒有法緣,你不要勉強,

最大的事情是接上佛緣。

各位我們今天能到這裡來,你不要認為很簡單,

所以有兩句話是最寶貴的,“可貴緣生,繫住緣生。"

 

講到這裡,大家可能要打瞌睡了,

就請大家飲咖啡提神,就講個故事:

在杭州有一對夫婦,非常的恩愛,

倆人也是當時社會上的頂尖人物,人家看了都非常羨慕他們的家庭。

有一天奇怪的事情發生,他的先生無端端的,

一聲不響的走到一個最難看,最沒有人要,最沒知識的一個女人家裡,

和她住在一起。這位太太就很傷心,怎麼辦呢?

就去講給師父聽,她說:「如果對方是比我還聽明,比我還美麗,還賢淑,

我有比她不好的地方,我先生愛其他的女人,我也心服口服。

為什麼這一個都沒人愛的人,等於我們講醜八婆,

我的先生把她看成貌似天仙,一聲不響就住到她那裡去,

還給她做很多事情。

師父!我真不明白,求求您幫幫我。」

師父說:「好,我要入定來觀察。」

我們知道如果是一位大菩薩,如來界的人,

而且在近世,是已經打開天眼,已經進到心的世界的人,

我們講開悟的人,已達到很高境界,

不需要入定,他隨時可以觀察到。

這個師父需要入定觀察,可能是羅漢的境界,

他入定,把肉眼閉起來,把天眼打開來,

「哦!原來是這樣,女施主!不要擔憂,五年之後,他自然會回家。」

「師父!您是不是安慰我?您看到什麼因緣,能不能講給我聽?」

「你的先生前世是個軍人,跟著部隊去打仗的時候被打死,

他的屍身暴露在陽光下,沒有人理他,

剛剛這個時候,這個女小孩,從那經過,

一看到你先生屍首,非常同情,為國捐軀,已經是很難得,

屍首還暴露在日光下,沒人收拾,

她就去撿了一條蓆子,舖在你先生身體上面。

就是這個因緣,她對你先生有恩,

你先生今世碰到她,要報答她這個恩,

所以他要去盡他的能力幫她,

但是五年之後他會覺得她不美麗了,也不願和她在一起了,就會回來。」

 

這種緣我們很難看透,但是也有人把它解錯,

那“隨緣”就是隨便,就是放任了,這個又錯了。

所以讀佛經要了解不能在文字上面執著,

隨緣不是放任,隨緣不是隨便。

隨緣但是你能做主,隨流得妙。

 

第三“無所求行”者

「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

智者悟真,理將俗反,安心無為,形隨運轉,萬有斯空,無所願樂。

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

了達此處,故捨諸有,止想無求。

經曰:有求皆苦,無求即樂。判知無求,真為道行,故言無所求行。“求”,我們不是要求佛嗎?

觀音菩薩手拿念珠,人家講我們念觀音菩薩,那觀音菩薩念誰呢?

師父!人家問觀音菩薩求自己念自己。

「人到無求品自高」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求人,

沒有辦法,去求人是對的,

但是你懶惰,去求人,那是佛不許可的。

 

這裡講功德天和黑暗天是相隨的,

大功德天和大黑天這兩個天是在一起的。

智行師那天講個故事給我聽,

有個先生娶了一個很美麗的太太,但是外邊馬上有個人敲門,

一看是個黑臉小姐,她說:「你娶了我的姐姐,不行!

一定也要連我娶過來,我是她的妹妹。

她是功德天,我是大黑天,連在一起的。」

生死、利害、得失是連在一起的,你不能只要一個的。

拜佛是恭敬佛,不是求佛給你什麼東西。

 

念佛是憶念佛的功德,不是要求佛。

 

你求反而不是了,你不求當下就是。

 

為什麼要講夢中呢?

因為你發夢做了這麼多的東西,你一醒就都沒有了嘛!

你覺得是空的嘛!

是叫人沒有執著,用這種說法,來破除牢固的我執,

所以六祖講 “本來無一物”。

 

那講了三個比較簡單的,現在要講第四個,這個中心就是在這裡了。

「稱法行者:性淨之理,目之為法。

此理眾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

 

經曰: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

法無有我,離我垢故;

智者若能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

法體無慳,於身命財,行檀捨施,心無慳惜,

達解三空,不倚不著,但為去垢,

淨化眾生而不取相,此為自行,

復能利他,亦能莊嚴菩提之道。

檀施既爾,餘五亦然。

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是為稱法行。」

 

這段文不容易解,照我小小的領會,我勉強來解,

或者大家比我解得好的也有。

什麼叫“稱法行”呢?

“報冤行”是講過去的,

“隨緣行”是講現在的,

“無所求行”是講將來的。

這三個東西總加在一起就叫做“稱法行”,

它的意思是講我們每個人的舉心動念,一言一行要與法相應。

 

“心純是法,與法相應",拜〈水懺〉的時候,

師父要把這段文唱出來,什麼叫做“相稱”,什麼叫做“相應”呢?

這個相字,是互相,意思是兩方面發生關係,

這個就是我們剛才講的佛法落實在家常化,

要兩方面發生關係才有修行。

你一個人,修行怎麼修呢?

一定有對方和你發生關係的時候,你心靈才能提昇,

不是這樣那光是空想空說,那不能提昇的。

佛法落實在家庭化,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是單方面的,就不是相應了,單方面就不是互相了。

相應更加說出兩方面的作用,如果是單方面就不叫做相應了。

如果你們大家來這裡學法和我在這裡說法,

你和這麼多的兄弟姊妹交流,你覺得很好的時候,

你就說這個法與我很相應。

佛說法都是相應、應機的,不相應,佛不說法的。

如果你覺得我們講的和你不相應,

你要去更加好的、棒的老師那裡學、地方去學,

我們也不會怪你,因為你要學與你相應的法。

所以我們並不批評人家的法對不對的啦!是相應就好。

 

那麼要和什麼東西相應、相稱呢?

論曰:「性淨之理,目之為法。」

「性淨」就是說我們的心本來是清淨的,

「之理」是說我們的心具備萬理。

而且每個人都一樣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什麼是理?就是大宇宙的法則。

心、理、法,用了三個名詞,其實是一個東西,

用現代話來講就是大宇宙的定律。

你們裡面也有人問:「師父啊!大宇宙有哪些定律呢?」

牛頓在蘋果樹下也發現大宇宙的定律,

愛因斯坦做數學也發現大宇宙的定律,

 

我們學佛的人對大宇宙的定律發現到哪些呢?

第一個「因果定律」,

只要是修行的人沒有一個不發覺的因果分秒不差,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善惡無形,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這種大宇宙的報償法則,在現在來講已經更加的顯明出來,

更加調的快,是任何人不能否認的,

你不相信都沒有辦法否認,這是一個鐵的事實。

第二個「諸法無我」

論曰:「法無有我」就是為了破我執的;

「諸行無常」就是為了破法執。

沒有一個能永存的東西,在現象界裡沒有一個永存的東西,

佛陀也好,耶穌也好,他們都會過去。

我們現在並不發現有一個永存的佛陀在人的中間,

也沒有一個耶穌,永遠活在那裡的耶穌。

這是講他的涅槃境界,不是講他的肉體,

現象界沒有一個永存的東西。

 

第四個「不生不滅」這個比較難懂,

不生不滅就在這個生滅裡頭顯出來,我們的心就是啊!

有生有滅,但是也有不生不滅,

還有一種那是我們中國人老早發現的,並不要印度人來講。

印度人對這個的體會可能還沒有我們中國人體會的深。

“生生不息",生命永遠的生生不息,向最高的層次。

生生不息謂之“道”

這個問題你們可能不會問,我代你們問:

「師父啊!你剛才講法、心、理是一個,你講是一個東西,

那麼相稱、相應的道理,從什麼地方建立起來呢?」

如果你是一個研究哲學的人,

你會這樣問:「你講是一個東西嘛!

一個東西,但是你又講相稱,相稱就是要兩個東西了。」

 

這個在佛經裡面會:「善哉!問也!」

在孔子來講:「大哉!問也!」

在我們來講:「問得好!」

為什麼佛陀要講你問得好呢?

你這樣問不是單單為你自己,我答出來,不但可以利益在會的弟子,

也可以利益到將來永永遠遠修行的眾生,你這個問題幫助人很大。

 

好!現在我們來答這個問,

「性本清淨」因為我們有不合理的想念和行為,而產生了污染。

空氣本來是乾淨的,但是人造了很多化學的東西,把河流都被污染了。

你怪誰?你怪宇宙嗎?那是你人做的。

 

「心本天真」童真的心是天真的,

因為我們有不合理的想念和行為而產生了妄心,

心現在變成一個真心、一個妄心。

「理本無礙」大宇宙的理是沒有妨礙的,

但是因為我們有不合理的想念和行為,

在佛教裡是叫“業”,就產生了非理,不合理的東西。

理、慾在你心裡面交戰。

我們俗語也說:「這個人講的話,所做的行為不合道理。」

我們也這樣的要求別人:你要合理的對待我,人都會這樣要求人家。

但是他沒有反省自己,他自己很多不合理。

所以稱法相應,稱性,觀心,合理,

修行就在這裡建立,設施,組織說明出來。

 

這個經裡面講:「智者若能信解此理。」

有智慧的人,他能夠信,信什麼?

論曰:「性淨之理」相信這個理。

解,解釋什麼呢?

論曰:「此理眾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

沒有聖凡沒有自他,就是上面論的“理入”,

你要了解到眾相是空,了解一個“善我”已經不容易了,

我們現在都是活在“假我”、“偽我”的裡面。

你要了解到善已經不容易了,

你要再能了解“空我”,那更加不簡單了。

所以講呢!我們都是智慧的人,應當稱法而行,

如果你是智慧的人,

你要和這個法相稱、相應去生活你一切的想念和行為,

就是下面講的叫我們沒有貪瞋癡。

 

這裡又有一個問題,那師父請問你:

「我聽了你講,那我怎麼知道我每天的舉心動念,

一言一行的生活是與法相稱的呢?是與法相應的呢?

我用什麼標準,用什麼尺度來測量我是對呢?還是不對呢?」

這個問題你又是問得好,那我們現在回答你。

第一個,大宇宙在人的心靈裡面有一個良心,

這個良心有一種功能,它會告訴你,指控你。

哦!這個你是不對的,這個你是做錯的。

良心的功能,講一個壞人他做錯了之後,

睡到半夜的時候,良心就來責備他。

第二個呢?任何人不能欺騙自己的心的,

你騙人家騙得了,你要騙自己心騙不了,

它會說這個你錯了,但是你不聽它,

很多人不聽良心的控告的,你不聽它,

慢慢、慢慢良心的功能就不顯出來了。

很奇怪,你越是聽它,它越是會講給你聽,

你越不聽它,它越不講。

 

因為你染污的黑墨已經漸漸地深厚了,

潛在浮現的意識不能透過你的想念帶給你一個指導,

那怎麼辦呢?

它是第二個方法,叫你的心失去安祥,生起煩惱,

你心的安祥快樂即刻就沒有了,覺得很亂喔!很煩惱喔!

那個時候你就要好好反省了,要在那裡檢討了。

你一切的難處,要經過幾十天的清洗,才能把它糾正過來。

 

如果你還是不聽,還是不理,也有這樣的人,我們就是這樣啊!

我們都是頑強的小孩子,不理。第三個就來了,

就是媽媽講的打屁股了,怎麼叫打屁股呢?

你會生病,你會遇到不如意的事,

或者你會有意外,有的人會埋怨,我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事呢?

我怎麼樣會有今天的損失呢?我怎麼樣生病呢?

你要知道這都是大宇宙對眾生的慈悲,叫人趕快回頭,來提醒你。

所以我們人都是愚癡,沒有碰到牆壁上面去,你不會回頭的。

到你自己衝板了,你再回頭,已經遲了。

 

像父母的教訓,他覺得不重要,

有的是不到黃河不死心,

到最後,大宇宙只有用這個辦法來處罰你了。

尤其我們拜佛的人,我們不能埋怨佛對我們的管教啊!

我們對父母的管教,打在兒身痛在娘心。

所以佛菩薩對我們佛弟子的管教,

那慈悲比父母還要深,他是為我們好。

佛菩薩放棄我們佛子的責任,由你去了,

哦!那我們前途就很危險了。

 

所以我時常禱告的,就是要護法善神保佑我們,

行在這個正道的路中。

今天我們是結束菩提達摩的〈理行論〉,

或者〈二理四行論〉,也叫做“四行觀”。

下次我們開講達摩祖師的〈破相論〉,

也可以叫做“佛教的真面目”。

那你才知道佛教是個什麼東西,真正的佛教是怎樣的?

現在人做的佛教,講的佛教是不是真的佛教?

你才能決定你應該走的正確的道路。

 

下面講的稱法行」

最重要的就是寫給許居士和莉莉農場新居

「修禪銘」中的省心、觀心、安心、調心。

 

修禪銘:

省心日三復,觀心二六時。

安心分秒祥,調心御白牛。

壬午中秋 懸智 恭書

 

現在還有少少時間和大家作文字遊戲,

智行師講:「師父!你不要找大家麻煩了!」

秋明兄莉莉嫂山房雅鑑:

卜居桃源津情抱古道場

秋月明中圓莉香浸池沼

樂水泉咽曲意存白雲間

胸襟露慈悲趺坐妙蓮花

人在圖畫裡曲肱最高峰

福慧世修來壽同松柏春

學弟 懸智 塗鴉

 

這裡邊有春、夏、秋、冬。

「春」在哪裡?「卜居桃源津」,桃花是春天;

「夏」在哪裡?「趺坐妙蓮花」,蓮花是夏天;

「秋」在哪裡?「秋月明中圓」;

「冬」在哪裡?「壽同松柏春」。

還有「身、口、意」

「身」在哪裡?「人在圖畫裡」

「口」呢?「樂水泉咽曲」

「意」呢?「意存白雲間」

還有「行、住、坐、臥」

「行」呢?「卜居桃源津」

「住」呢?「人在圖畫裡」

「坐」呢?「趺坐妙蓮花」

「臥」呢?「曲肱最高峰」

還有「樹、木、花、草」

釋智行講:「哪裡有草?」

「莉香浸池沼,池塘生春草。」這是中國一個名句。

還有「魚、蟲、鳥、獸」

智行師又講:「師父!你亂講,哪裡有鳥?」

我後來寫「懸智 塗鴉」那不是鳥嗎?

還有「山、水、雲、石」

寫人、寫情、寫景的「風、花、雪、月」

還有「六根」、「六塵」、「六度」、「四無量心」

這些都包括在這,有興趣的人不妨來找一找。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