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母頌
玄靖詹天眼

自來母愛至偉大,誰說女流氣量低?
岳母精忠報國針,孟母擇鄰斷杼機。
古今聖賢胎教啓,世風日下輕嚴慈。
我母朱氏號孝德,雖未讀書智慧奇。
二十于歸我嚴父,孝順堂上家政持。
撫育我等七男女,無時喘息精力疲。
釋尊說我原黃龍,修成正果無所迷。
東海渡我上人列,賜名悟禪闡慈悲。
呂祖渡蒼立宏願,請佛命我踵遺思。
我奉師旨生詹門,削弱母體罪難辭。
三年乳哺功非小,九載愛護未鞭笞。
七歲冬申腹呼饑,求母一文慰肚皮。
母袋空如不敢說,勉我稍耐待晚炊。
我誤母分不恤苦,妄將清水撒沙坭。
母呼我前下淚告,非是阿母心有虧。
力不從願奈何嘆,娘心慘痛百倍兒。
政制未公啓貧富,改造環境望力爲。
長埕汲水百般苦,一把沙坭全桶疵。
人生前途亦若是,行止稍差尊化卑。
兒宜從此悟大道,謹慎舉動戒不羈。
忍飢挨苦功加倍,驕矜放肆自招衰。
我感母言似金石,懺悔求恕淚霑衣。
九歲之夏母染疫,不能言語雙淚垂。
手招我身立床側,指向南北與東西。
旋復平衡而作勢,我明大同是遺詞。
立志履行母弘願,天聲宏道宣所期。
關聖呂師佈道急,命我揚教大同披。
又恐我身難忍苦,卅載拆磨先示知。
瑤池聖慈恩逾格,收母爲徒授珠璣。
母乩囑我完師願,一志終生當遵依。
天皇五敎佩慈愛,元天聖母榮銜施。
我遇艱困迫逼際,憶念母偈苦亦飴。
誓死向前踐母訓,鞠躬盡瘁不敢遲。
他年大同成功日,便是聊報母恩時。
六十年來思念母,母親節日更慘悽!
欲學戲綵難逐願,淚墨跪寫頌母詩!

0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