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爲祖母求壽文
玄靖詹天眼

蓋聞鴉知反哺,羊識跪乳,禽獸尙明親恩之當報!
人爲萬物之靈,豈可禽獸之不如歟?
又聞生前忠孝正直,捨生取義,殺身成仁。
歿後名列神聖仙佛之班,而昭因果報應之玄!
設使有人起而繼志,而使大道昌明,則思前顧後,當必爲之援手,
而不致坐視不救,以違背其生前之行徑,而爲後世所不齒也?
再聞法律不外人情,人情如可周到,法律又可補償而無妨碍,
則未有不爲通融,成全人生正願者?
竊念天眼德薄,不能領受母愛!
出生週歲,我母朱氏孝德,又生我妹。
一母同時難育兩嬰,迫得將我交與祖母鄭氏淑珠代養!
我母愛子情股,當然悲痛在心!
幸我祖母慈悲賢淑,爲鄉井所稱道!
靑年孀守,上孝翁姑,下撫我父與我叔,及三位姑母成人,
精力早已憔瘁,年歲亦高!
今再增代養天眼,其苦可知!
但白日尙未甚苦,苦在我家祖居,分爲上中兩座居住!
我母住中座,祖母則住上座,相距十餘丈露天長埕,
祖母每夜必孭我至中座向我母吸乳,寒暑風雨不間!
此情此景,聞見傷心!
迨夫我九歲之夏,我母又不幸逝世,
遺下我兄弟姊妹七人,以困其躬!
家境清寒,教養兼施!
及至二年後,我繼母姚氏孝嘉入門,
幸得繼母賢淑,視我等七男女,如同己出,愛護備至,
乃得稍輕祖母之負担!
但祖母仍日夕持携天眼,以至成人!
此種功德,豈是筆墨所能描寫? 
奈何今日我僅十四歲,高等小學,
今冬始告畢業,離謀生報恩之日尚遠,中心慘痛,日夕難忘!
詎料禍不單行,我祖母今忽罹劇病,臥床不起,醫藥無靈,奄奄可懼!
欲學孟宗哭竹,王祥臥冰,而未聞祖母思食何物?無從應付!
欲古人之割股煎湯求治,而祖母又是念佛長齋,未敢造次!
左右思維,苦無良策!
囘憶陳情表:臣無祖母,何以至今日?
祖母無臣,何以終餘年之句,五中悲痛,血淚交流!
迫得具情,叩懇蒼天,俯憐天眼無祖母,何以有今日?
祖母無天眼,何以彰慈悲?
計算出身謀生報恩,最快之歲月,尚須十二年,
方稍能如鴉之反哺,羊之跪乳,而免有禽獸不如之懼!
故敢誠心割出我應得之壽元一組,
以增我祖母之壽數,使天眼稍遂報恩之誠!
諒天恩師德,慈悲爲懷,正直爲神,
鑾茲人間凄憐苦衷,當能俯諒,予以援手!
且天數雖已先定,而扣有餘以補不足,於數無虧,於理不悖,
所謂法律不外人情!
捨棄人情,又有何法律之可言?
此天眼之耿耿苦心,方方顧到!
當荷恩開逾格,賜予成全!使人間遺留大憾也!
哀哀上叩,恩准施行,感激靡旣!

(按)天眼荷天地正氣之孕育,
八歲能文,九歲試行投稿汕頭香港各報,均蒙採登!
汕港各報,無日不有天眼之時評小說發表,
故忝荷潮汕父老,過譽爲神童!
祖母慧眼,每對人言:將來光大詹門者,必此孫也!
諒我之持携心血,必不虛擲也?
奈因家境清寒,中學畢業後,即無力再升大學!
幸逢孫科先生任廣州市長,創辦廣州市民大學,
招取學員八百人講學,自兼學長。
而金會澄、黃昌穀、諸先生,則担任敎授,我亦幸得入學。
當時年齡最輕者,惟我與張坤儀學姐。
因而得與其師高奇峯先生結爲知交。
不特得嘗大學之味道,而亦爲後來在汕頭開創天聲日報,
被貪汚市長架禍爲煽動罷市罪名時,得高師之特護,洗脫刑責之有力臂助!
學成後,卽出任汕頭大嶺東日報編輯,旋任潮聲日報總編輯,
迨民國十二年八月八日自創天聲日報,自任社長兼總編輯,統共十三年。
本思作無冠之皇,長播天聲,以達大同之誠,不願輕下政海!
奈陳濟棠將軍厚愛,力促出任上校參議,少將視察專員等職,
乃結束天聲,并兼辦廣州宏道日報,積存文稿不少。
奈因歷遭變亂,損失殆盡,傷心曷極!
去年無意在舊書中檢得此禱天求壽文稿,喜不之勝!
是亦鬼神呵護,以彰我祖母之聖慈,而留爲女界之所矜式也!
回憶當年此禱文上後,我祖母越日卽不藥而能起床,
惟一目不能見物,是乃天恩師德之化戾成群,不幸中之大幸也!
自此以後,我祖母乃續活十四年,使我得稍逐報恩之願!
惟我當年所禱,求割我以境祖母之壽,乃爲一組,
而祖母幸得再活十四年,實出我意料之外!
足見天恩師德之鴻慈,人有所願而誠求,天必從而有加,並非虛語,
孰謂神鬼無靈哉?
蓋我在禱天之時,雖預算最低限度要待十二年後,
乃得入世謀生,以達報恩之願!
但十二年屆,雖符合我之預算,而環境仍未盡合理想!
但天恩師德明察秋毫,再加二年,共成十四年。
而我那時,已自創天聲日報
兼任社長,及任汕頭市政廳顧問,汕頭報界公會主席,
汕頭銀行公會顧問,潮汕各市縣善堂聯合會主席等職。
基礎稍合理想,得以應付祖母身後之禮節,聊表誠敬!
故我祖母仙遊之時,潮汕九縣一市官紳商善各界領袖二千餘人蒞臨弔祭,
表揚慈悲,爲潮陽歷來未見之盛事,亦稍表我報恩之願焉!
現我祖母已荷 玄旻高上帝,念其貞節慈悲,策封爲因慈聖母。
而我父仰唐府君,則以正直忠孝,急公好義,策封爲德謁眞君。
我生母朱氏孝德,則以慧哲敎子忠道,一志終生謀求大同,而策封元天聖母。
我繼母姚氏孝嘉,則以賢淑愛護七子女如同親生,堪爲女界矜式,而策封元申聖母。
同昇三十三天享樂,且時臨降乩垂訓,愈見天恩之浩大!
用特將此禱天求壽之原稿誠隸,幷述經過,以誌祖母之慈悲,天恩之特厚,
而作傳家之寳,亦藉之而勵後人焉!
 

032.JPG
0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