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心(蓮師大圓滿精要)


〔第七講〕20040318


「諸佛正法菩薩僧,直至菩提我歸依。
  我以所修諸善根,為利有情願成佛。」


先解答實修問題,就是你實在去修行的時候,碰到的疑問。我們講去測試一個人往生了,生到那一個界去,人家講的用手去測試,但是大家要記住,你的手不要碰到他的身體。他講如果你一次測試,試到人最後身體的哪部份暖,就表示他生到那個境界去。


如果是頂暖就升天了,這是書上講的。人的頭頂上有一個門,我們把它叫“頂門”,第一個問題:它的位置在那裡?第二個問題頂門、頂穴、頂孔、囪門、天門、天窗,“百會穴”是針灸家用的學名,是否同義名詞?synonym,每個人講的是不是一樣的位置。


第三個問題,「頂門插針」,頂門這裡可以下針的,這個西藏針灸醫師和中國高明針灸醫師都可以做到,都可以在你頂門插針。但是這個穴有的醫生不敢下,因為很危險。有頂門插草,這是〈頗哇〉開頂四相之一。我們要証實這個人是開頂人。頂開了有四種現象,有一個現象是我可以把一根草,插在頂門上面,表示你的頂門是開了。這個頂門插草和上面這些是不是同一部位?


第四個問題:生天和淨土同不同?或者講我現在生到玉皇大帝那裡去了,或者講我現在生到耶穌天國那裡去了,或者講我生到阿彌陀佛淨土,那是不是一樣的?第五個問題生天穴和淨土穴是不是相同?第六:頂輪和頂孔同嗎?


這是寶珠師姊問,答:輪是一個面,孔是一個點。我們要加一個脈,是一條線。所有練氣功的人都知道,從點發展到線,從線發展到面,用英文來講我們學數學幾何都知道,面叫surface,點叫point,線叫Line,這是不同的。那就說出頂輪和頂穴是不同的,頂輪是個圓的東西,不是眉間輪,眉間輪是在中間,頂輪在上面。但是頂穴是一個洞,生天和生淨土我們以前把它搞成一樣。好多人不是生淨土,生西方,其實他是生天。普通的人,把他搞錯了,以為他生淨土了。


我們看這麼多的書,只有偉大的陳上師,指出不同,他說生天的穴,是用你的四個指,從你的髮際量上去,這裡一個洞,這裡是生天的;從四個指再量上去,八個指的地方這個才是生淨土的。這是個大概度法,因為人的髮際有高有低。   


這個小孩的額頭好高,表示很有福,如果這個人髮際很低,壓到下面,看相的一看,就知道,表示童年受不到父母的福蔭,小時候很苦。手指有的人粗,肥人粗﹔有的人細,怎麼能作一定標準?你要知道,中國人好多尺不同的,我們講作木工的,指中國人,不是洋人,他們用的尺,叫“魯班尺”。但是作墳墓的,用的尺又不同了,叫“丁蘭尺”。還有看風水的尺又不同了,還有中醫用的尺叫銅人尺,那是針灸家用的,更加不同了,他是以你的中指中間的一節作為一寸的,每個人都不同的。


這樣一來,我們實驗修法,觀想身體裡面的中脈,不是後面的督脈,不是前面的任脈,是在你身體中間,這條脈,穿到上邊,到頭頂的這個點,你才想作這是生佛淨土的一個穴。現在有的人把生天的叫做“頂門”,把生佛土的叫做“梵穴”,很多佛書裡面這樣寫,其實這裡面,已經搞混亂了。我們現在把它正名梵是Brahma婆羅門,它的意思,我們中國人把它翻成“大梵天”。那這個梵穴應該講:從髮際量四個指的地方,生天的叫“梵穴”。八個指的地方,這個穴,陳師傅把它取做“佛穴”,就是叫Buddha Hole不同於Brahma Hole


第二個問題也是實修問題,我們介紹“無我母”,她的修行有三個字,就是「呸、吽、哈」;觀世音菩薩是六個字「嗡 嘛 呢 叭 咪 吽」,我們已經可以決定“呸”在中國人講,屬於“神”的聲音。講脈、氣、明點,那是西藏人用的名詞。我們中國人講精、氣、神。“呸”是的音,“吽”是的音,“哈”是的音。用法:“呸”是開天門的,一唸“呸”字的時候,覺得頭頂會嗡嗡的震動;但一唸“吽”的時候,腹部會震動是開腹部;一唸“哈”的時候,開你的胸,所以胸有煩悶,唸“哈”就把胸的壓力解除。


無我母給自己下了定義,“呸”是降魔用的,你唸任何咒都好,唸到後面「呸、呸、呸」,那是降魔。有的人不唸「呸、呸、呸」,都是唸“吽”。「嗡 啊 吽班乍咕嚕 卑瑪 悉地 吽」、「嗡 嗎 呢 叭 咪吽」。開頭一定是“嗡”。“吽”是成就的意思,我要叫這些事都能夠順利完成就唸“吽”,如果你說我想要求今天天氣好,你唸咒的後面就不要唸“呸”,唸「吽、吽、吽」,就會成功了。但是“哈”是度人,你要想度這個人或者妳要勸妳的先生聽妳講話,就唸“哈、哈、哈”,就會聽妳的。


洪師姐解得很好,現在〈中陰救度法〉,她是資料庫,她有好幾本書,可以向她借。她說,卡巴拉就是一個爐器(顱器),照我們現在來講就是核子爐反應堆,那麼我們把我們的身體完全都佈施在這個爐,燒成甘露,上供諸佛、菩薩、下濟六道眾生。我們要唸六個字,這是無我母教我們的「嗡啊 吽」,“嗡”是增多,“啊”是乾淨,“吽”是變多。一個變五個,五個變二十五個,二十五個再乘二十五…那就變好多出來。


再唸「朗 養 康」。因為地、水、火、風、空每一個大都有一個種子字作代表。“”是火、“”是風、“” 是空,你要這個柴燒起來,要猛火碰它,所以要唸“朗”,加油,加火。沒有風箱,火不會很大,就要唸“養”。還有的師父,唸的時候,手抓一個白綾,就是扇子 “養、養、養”。“康”就是空氣,這個法修好了之後,要把這個火,這個是在外邊,要把這個火收入丹田。把火收到腹部來這個就是核子爐反應堆了。收到腹部裡邊來,要入定一會,把火收來才下。


如果你以前有來聽,達摩祖師〈破相論〉裡邊講:「以身為爐」。以身體作爐子,我們中國人道家修行第一步,「安爐立鼎」。爐的位置在哪?鼎的位置在那?第二個才是生火,這個以身為爐,達摩祖師講:「你的身體是爐,以法為火…鎔鍊身中真如佛性」。這是教你的身體起變化,這是那個“卡巴拉”的意思。所以佛教的東西,你要真正知道它的意思,你在外表來看是沒有用的,人家看這不是和土人一樣嗎?這麼慘忍,其實不是這個意思。


將來我們要教大家〈華嚴字母〉,是四十二個,它的次序,第一個是文殊菩薩得五字真言是“阿”“多”波“左” “那”。但是,我們學,我不照這個次序教你,我先教你,無我母的「呸、吽、哈」。「呸、吽、哈」是在四十二個裡邊的,我把它提到前邊來教你,我不用「阿多 波 左 那」,這樣我們就學到這個很好了。


現在我們言歸正傳,我們已經介紹了,聲聞和緣覺的不同。聲聞和緣覺有何不同?聲聞修事而悟理,是鈍根,修道有階段。緣覺悟理而修事是頓根,修道無次第。一個是“好鈍”的“鈍”,一個是“頓”的“頓”。因為緣覺是悟理,一悟一切悟,一通一切通,一破一切破,所以他沒有什麼初地,二地,三地,四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他是把無明一開始完全破盡。


但是,他的煩惱,沒有破盡,我們要知道煩惱沒有一下破盡,要一步一步修的,他破的是“見惑”,不是“思惑”。所以聲聞先破思惑,後破見惑。緣覺先破見惑,後破思惑。就是說一個人是先斷“煩惱障”,一個人是先斷“所知障”。這兩種人不同,但是同證阿羅漢果。他們的見不同,修不同,行不同,但是果是一樣的,同證阿羅漢果。


《金剛經》云:「此法為大乘者說,為最上乘者說。」這裡分出二種人,大乘人是誰?是菩薩根器;最上乘人是誰?是佛的根器,這兩種人的見,修行不同,但是同證佛果。那羅漢和菩薩有什麼不同呢?講起不同,有幾個不同,我們只講了一個,羅漢是見眾生苦,生出離心,作人很苦,我不要作人。但是菩薩的不同就在這裡,念眾生苦,發菩提心。我要普度眾生,這是菩薩的偉大。他不用迴避不用逃避,你的苦,就是我的苦,你的樂,就是我的樂,所以這二個人的發心不同,但是修道是一樣的。


請看課本第50頁,菩薩乘、見、修。修講:是通達三十七菩提分法和羅漢修的道,修的東西是一模一樣的。他的不同是發心,可是證果不同。羅漢證阿羅漢佛果,釋迦牟尼在生時都叫他們南無阿羅漢佛。但是,菩薩證的不同了,是偉大的三藐三菩提佛果。這裡講個笑話,我在香港住的寺院叫羅漢寺,他們都:「南無阿彌陀佛!」我呢?「南無阿羅漢佛!」還有一個法師,聽到還要好笑,人家講:「南無阿彌陀佛!」他呢?「南無大肚佛!」大家聽到不是笑死嗎?但是臺灣人唸「南無釋迦妙尼佛!」不是「南無釋迦牟尼佛」。所以我們打文殊七,「南無妙吉祥菩薩!」他呢?「南無喵吉祥菩薩」,我們以為是“貓”!


菩薩乘入門:受持願行、入行兩種律儀為八門,一個是願菩提心,一個是行菩提心。上次我們已經介紹了願菩提心。什麼是行菩提心呢?為使眾生成佛,自己身體力行,六度萬行的法性。菩薩除了願、行、兩種菩提之外,還要修第三個菩提叫勝義菩提,所以我在行的上面,加“持勝義菩提心”躬行四攝、六度。這樣一來,洪師姐覺得麻煩,她的先生也覺得麻煩,一天到晚改。


陳師傅為了作這個表,改了不知道多少次?那是用英文的,那個打字的日本人很苦惱。後來,陳師傅和他講,一條線,錯了都不行。一個字錯了,都不行。一點點都不行。本來我給你一分美金打一百個字,現在加25分打一百個字。那個人本來覺得很苦,後來陳師傅和他講:「你是日本人,你是佛教徒,你應該知道,幫我打這個表,會得到加持。」那個人一聽馬上就說:「對啊!自從我幫你打這個表,我的生意馬上接應不暇,我已經親自得到你的加持,現在不要你加錢。」所以我們現在常常改,我們要把這個功德迴向給洪師姊的先生王阿闍黎,他幫我們完成這個表。


什麼叫“勝義菩提”?願、行、菩提是以菩提心為主的,但是“勝義菩提”是以智慧為主的,就是“三輪體空”。我能佈施東西給你,你是受佈施的人,佈施的東西,這三個東西都是體空的,不執著的。所以這樣一來,他就不會引功歸己,也不會因功自大。我們這裡就看到佛教的作法和基督教的不同,佛教你出個什麼?馬上給你寫個紙,某某居士打上堂齋一堂。但是基督教捐什麼東西,門口只有一個,榮耀歸於上帝,哦!他們的思想不同,他們不把什麼歸於人。


菩薩要“三輪體空”,所以是無相佈施,是無我佈施。願菩提要唸哪一部經?林萬生師兄就是唸〈普賢菩薩行願品〉,這是願菩提的經。最難作是第九個,一個比一個難,恆順眾生,這個很難做到。行菩提哪部呢?〈淨行品〉;要學勝義菩提,〈梵行品〉,這是叫〈華嚴三品〉。陣桂炎不知有沒來?他是修《法華經》的,或請玉英師姊講給他聽。《法華經》的願菩提在那裡?〈藥王藥上菩薩品〉。那種願:藥王焚身,但不是真正叫你把身體燒了,不要看錯。《法華經》的行菩提在那裡?〈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勝義菩提:〈方便品〉。這是法華三品,你修《法華經》,每天讀這個。


真是不容易,我們能看到當代「華嚴宗」的大修行。就是壽冶和尚,不知你們有沒見過他?他是一個從越南偷渡到香港的黑市居民。有一天,他要出國,需要passport。沒有身份證,如果去領passport先把你關到牢裡,再把你遣返。他看到一條長龍,往那裡站,裡面一個移民官,頭向外一看,看到壽治和尚,馬上從他的座位起來,跑到壽治和尚旁:「大法師,您有什麼事嗎?」「我現在想到外國去,要一個passport。」「可以,可以,我給您。」這是什麼?菩薩的加持力,是修行人的感應。


再講一個,他在那裡傳戒,晚上蒸饅頭,哦!每個饅頭上一個手指印,黑色的,這是誰搞的?狐狸精搞的。壽冶和尚一看,這樣不行哦!你在寺院住,我們不會來難為你,相安無事。但是,我們授戒,你把每一個饅頭上面都搞一個一個印痕,我明天要在韋陀菩薩面前告香,要遷你的單。


到第二天早晨,一位老法師,是他的師兄,很早,很早,天還下毛毛雨,蹬蹬就來了,他說:「大師兄,昨天晚上狐大仙,向我下跪求我叫我幫牠,來求情求你不要牽牠的單,不是牠作的,是牠的徒子徒孫,牠不知情,我保證以後不會發生這樣的事。」講起那種捨心,前面有一個人:「老和尚!」就供養了他幾仟塊,後邊一個女師傅來。「老和尚!我想閉關,沒有道糧。」「好!給妳一萬塊。」左手來,右手出去了。現在令人多心痛,那個女師父,怎麼樣?去買一層樓去了!


這大小乘修三十七菩提分是一同的。精要在那裡?什麼叫三十七菩提分?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是也。不要搞這麼多,就記八正道就好了。如果從見、修、行、果來分呢?正見屬於見,正思惟屬於修,正語屬於行,正業也屬於行,正命也屬於行,正勤屬於修,正願屬於修,正定屬於果,這是從見、修、行、果來分。如從戒、定、慧,正見屬於慧,正思惟屬於定,正語、正業、正命屬於戒。


還有從身、語、意也可以分,正見屬於意,正思惟屬於意,正語屬於語,正業、正命屬於身,你可以把三十七菩提分裡面都可以歸列八正道去。如七法覺支,就是正見,正定覺支就是八正道的正定,那行呢?就是加勝義菩提心。躬行四攝、六度、四攝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果呢?暫證十地,究竟證得普光佛地,這是西藏人講的,我們中國人不這樣認為。


十是圓滿,《華嚴經》講十。乾隆皇帝把自己叫成“十全老人”,十個都滿了,不要這樣講,最多叫九。南懷謹老師把自己叫作“九”。西藏人說在十地上面,還要加到十六個地。十一普光地,十二、無染蓮華地,十三金剛持地,十四大樂地,十五三摩帝地,十六普光佛地,西藏人說究竟證得普光佛地,就是到十六地。 


這一個,我們當代的佛學大家張澄基教授,認為不能這樣講。我們講十地佛果是圓滿了,你還要在佛上面加六個地,那就表示佛還不圓滿,還差六個界地。他為這個事去請教喇嘛師父,喇嘛師父把他們的理由講出來:「張居士,你講的對,十地佛圓滿,不能再加,再加表示,佛不圓滿,那不過是我們西藏人要表示,佛更多的功德,所以再加幾個地。」


下邊第四乘事部,是講密宗。在這裡,我先要教大家想想為何要學密宗?中國人這麼多顯教很好了,顯密佛理是一樣的,目的是一樣無二無別,妄論高下是為犯戒。密宗有另外的戒叫“三昧耶戒”,你批評顯教高,還是密宗高是犯戒的。它的不同在什麼地方?不同在方法上面,等於現在我要到Wellington去,可以駕自己的車去,也可以坐飛機,或者跑路也可以。方法不同是為了什麼?縮短成佛時間。為什麼要學密宗?密宗是skill是個技術,要縮短成佛的時間,那個心雄得不得了。


我以前解過,我們淨土宗稱“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那是因為阿彌陀佛發的願。你到果位,不能這樣講的,阿彌陀佛都要罵你的,不可以這樣叫我。「佛佛道同」,我哪有「阿彌陀是第一」的分別。為什麼?那是他因地修行發的一個願,要把顯教所說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那時間太長了,但是我把它縮短一生可以成佛。好多人不相信,等於以前講,到美國去,搭船要幾個月,現在幾十個小時就到了。把成佛要在一生或幾生,西藏人主張一生,日本的密宗主張最遲,最遲十六生成佛。


講起成佛的歷程三大阿僧祇劫,阿難聽佛講《楞嚴經》眼淚都流下來,他才講:「願今得果成寶王,不歷僧祇獲法身。」這個太長了,釋迦牟尼,我要現在就得果,而且不要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所以《楞嚴經》,其實是密宗的一部經。〈大圓滿〉的思想,也就是蓮華生大師這部書的思想,還要利害了。不管你任何法,也不管這個法是誰講的,或者是基督教講的,或者是回教講的。林萬生他每天看《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的那些人大都是外道,只有幾個是佛教,其他都是其他教的。只要他的方法,對我修行有幫助,都可以拿來用,這是第一個要學密宗的原因, 


第二,「用人不用」的方法。什麼叫“用人不用”的方法?醫生知道用這個方法以毒攻毒,叫你吃砒霜。砒霜可以當藥的,但是那個份量要拿得很準確,很準確,超過一點,就取人命了。有的人不敢用以毒攻毒的方法,你有貪就用雙身佛;你有瞋,我用忿怒金剛;有痴,睡在那裡修〈金剛亥母法〉。這種以毒攻毒的方法,以煩惱為修的方法,我們顯教聽了,都要害怕,濟公活佛的那種修行方法,我們能作到嗎?


借中國話,講一句,真是「化腐朽為神奇」。現代科技叫「奈米科技」,白師姊二公子,他獻身奈米科技,給了我一個設備。這一個東西,在你房裡裝了,什麼壞的空氣馬上變成好空氣。把壞的洗淨,這就是密宗的方法,好偉大!白師姊二公子,我們叫他物理科學家,其實修〈大圓滿〉的人也是科學家,不過要稱作“佛理科學家”,不是物理科學家,也不是心理,高過物理,心理。


所以有一個美國人把《西藏生死書》,怎麼樣翻?這本書是西藏人“死的科學”。The Science of Death。是“死的科學”,不是亂講的,科學可以見證它。死的科學是《西藏生死書》,“生的科學”是哪一本?就是這一本,要知道這一本的偉大,我們有機會聽到是不容易。


進入密乘開始實修了,密宗不主張講道理的,講實際去修行的。但是在這裡不是講,現在開始修密宗了,前面的就可以丟掉不要,不是這樣!就是我學會微積分,但是這個四則算術也不能丟掉。我現在到超市去買一個麵包,一個酪梨,你可以用微積分來算嗎?還不是用加、減、乘、除來算。所以前面講的戒律,菩提心,是不能丟掉的。是再把前面所學的堅固,不是說那個我放棄不要了。你沒有根基啊!你想起建大樓,是起不來的。我們中國人講高樓要起在堅固的根基上面,根基不堅固,遲早會倒下來。事部是「事佛所事」,幫佛作事,行部是「行佛所行」,不但做事,而且你的行為要像佛。


這裡我們看了怎麼入門、登堂、入室、見尊?第一是入門,依水灌頂及冠冕灌頂成熟身心。第一個入門就不同了,我們入門是守戒、發菩提心,平常它的入門是灌頂。我們顯教的入門是歸依,密宗的入門叫灌頂。基督教就是從佛教這裡學去的,也要受洗、受淨。基督還沒出來傳福音之前,先到約旦河邊,受約翰的施洗,就是灌頂。約翰幫他一施洗,一灌頂的時候,天上忽然有個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這是得灌的現象。


你受灌頂,有沒得到灌?不一定。先是兩個灌頂,一個水灌頂,一個冠冕灌頂,再來灌頂有五個,但是事部只給你二個。「成熟身心」,我們講能成熟的灌頂,能解脫的導引,密宗不是光光講身的,不是光光遘心,身心同樣重要。如果你沒有身體,要想修行,怎麼修?借假修真,所以密宗,對身體怎麼樣保護?要吃什麼東西?規定很多。


水灌頂是成熟你的,冠冕灌頂是成熟你的;水灌頂是洗除心靈的污染,冠冕灌頂是加冕成佛,就是授權。就是現在這個師父授權給你,任何密宗的書,和他的修法,你可以學。如果沒這個灌頂,很多書上的第一個“未受密宗大灌頂者,不可翻閱。”唉呀!我們害怕了,可不可以看?其實你印出來,就是給人家看嘛!你不要給人家看,就不要印出來,還要寫一個不可翻閱,那不是掩耳盜鈴。


講起水灌頂,不是隨便到水喉,裝點水來給你灌頂,那不是上師,那不是好的上師,根本就不懂。一個上師要準備水灌頂之前,有他準備工夫。什麼準備工夫?先要在水裡邊畫符唸咒是第一種。第二種,還要用五榖的種子,五個雜糧的種子,每個種子拿來擺在瓶子裡邊,代表五佛五智,才完成這個準備的工作。


冠冕灌頂,這個冠冕上邊有五個蓮花瓣,它的意思,我要把你這個徒弟身體將來變成五方佛。所以密宗的東西除了見、修、行、果之外,還要有成器,令固,令熟,證果。有的是煖、樂、光明,沒有分別、證性空,任何的修法,都要有四個階段。 


這樣講起來我們都要謝謝偉大的三梅師姊,她時常用水來普度眾生,但是我們要知道她的水,不是單單醫你的身體,如果單是這樣想,是一半。完全成熟身心,她的水還要洗淨你的心靈的污染。再過幾天浴佛節,是幹什麼?洗淨眾生心靈的污染,要知道這個意義才有用。


到「見」了,「見」是這一部修行人行的中心思想,由證悟自心為空明離戲論智,明見世俗現分為清靜本尊,故名“法性淨本尊”。我後邊要加以《大日經》胎藏界為主。這個修行人看到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是乾乾淨淨的,等於我們到了金洲任何東西都是金的,他看到不覺得有什麼邋遢的東西。等於外國大詩人看到一根草,一粒沙都覺得很可愛。


修呢?修四真實;「我所真實」,把它改成,「我作真實,不是講它錯了,它的意思是因位相屬,就是依張怡蓀《藏漢大辭典》:自眾生乃至佛位之間,心識本性,猶如虛空,其體不變。顯教經中,名為“自性種如來藏”等,下三部密教經中,名為我所真實,菩提心,普賢心等,無上瑜伽部中,名為空樂雙運。」今天陳桂炎沒來,玉英師姐可以講給他聽,天台宗名“理即佛”,就是這個「我所真實」。但是這一個,我認為事部的人還沒修到,他沒資格修這種的,所以我把它改到後邊瑜伽部中,而改成「我作真實」。


我作真實」,修什麼?日本人很有名的十八道的修法:怎樣供花,供水,燒香,禮拜…。現在講開始修行,第一先要在家裡找到一個淨室,或者設立一個佛堂,我在香港很多人以為和尚一定會看相,看風水。不知道的,他們都搞錯了,不是和尚都會看相,看風水。他們也叫我去看風水,陽宅三要:1.大門2.主人房3.位,還要三個最重要。“師父,神位安在什麼地方?祖先位安在什麼地方?土地位安在什麼地方?”這是有錢佬,窮人哪有這麼多地方。


所以我的風水師父,他叫詹天眼,他給人屋中起屋,作一個龕,分三層。上面供佛,中間是祖先,下邊是土地。現在香港很多,你到傢俬舖去看,作得很好,一個三層,窮人叫“三合一”。我到哪裡都不敢講,有的家庭太太信佛,先生不信佛的。有的太太,先生信佛,兒女不信佛,有的兒女信佛,公公婆婆不信佛的。有的只有把佛擺在的旁邊,你敢講嗎?


如果照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你才敢講,你叫我看,先要把最好的地方給佛,你做不做到?很多人都不是。為了這事,很多人都會吵架,先生也不高興,兒女也不高興了,還有的人講師父啊!你們講,禪宗的罪過可大了,你講,講到那裡也不供佛像了,也不點香拜了。照我們來講,如果這種人,釋迦牟尼都要去讚嘆他。他是從有相進到無相了,知道自己的心,就是佛,我點香,就是持戒。戒定真香,這樣好不好呢?如果你能做到,這樣子很好,隨時隨地都可以安心是道場,不要和人家去吵,不給擺,在心裡邊就是。


這裡就是現在佛教徒對人民政府講的,毛澤東時代禁止我們所有宗教活動,西藏人也是這樣,但是你不能禁止到我們的心。我們心裡有佛堂。梁溟講的對!“毛主席,再過五十年,你看看,還有沒有人相信共產黨。人家佛教三千年都沒有倒,你看佛教能打得倒嗎?”我們這裡很幸福,在香港,碧姐,王先生都知道,香港一個地方要佛堂,要精舍,那多困難,有的人形容,最困難時一家八口,一張床,在那種艱難時候。


第二擇地,你找到一個好的地方來安佛,打坐,唸經用。或者三梅師姊,我到她家裡去,她一個房間,專門唸大悲水來用的,謝謝三梅師姊。第三,先要淨地,要把它掃乾淨,講到乾淨,就先講個故事。有兩個兄弟,一個叫大路生,一個小路生。一個在大路那兒出生,一個在小路那兒出生。大路生出家修行很好,學得很棒。小路生求哥哥給他出家,哥哥說:「你這種人,不要出家,沒有用的!」香港人講:「人的垃圾。」


「小路生!你沒有善根的。」小路生在那裡哭,釋迦牟尼經過一看,為什麼你這麼悲傷呢?「世尊!我想出家,但是,我的哥哥講我沒有善根,我是人類最低旳人,叫我趕快走,不要出家。」釋迦牟尼講:「不是這樣,你可以出家。」他就出家了,他的哥哥沒辦法,就同意他。教他唸經可難了,唸了前面,不記得後面;唸後面,不記得前面;前面後面記得,中間不記得,他的哥哥很氣想把他趕走,「沒用的,老早講叫你不要出家,連一句偈都記不進!」


好像人家問釋迦牟尼佛什麼是佛教。像最有名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四句都記不住,走走,他又在門口哭了,又碰到釋迦牟尼佛了,「小路生!幹什麼?」「我的哥哥講我連一句偈都記不住,有什麼用!不能當出家人,叫我走。」佛陀講沒關係,我就教你兩個字“掃帚”,他記得掃,不記得帚;記得帚,不記得掃。佛陀講沒有關係:「你就專心,一句相應。」他知道佛陀叫他掃地,不是掃這個落葉,掃心地。忽然即刻證到阿羅漢果,比哥哥還要棒,這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頓根,沒有什麼次第,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只要聽到一句話,馬上就成功了,這種人世界上不是沒有,不過很少。


這樣一來釋迦牟尼就發表了,各位比丘尼們!妳們留心,下兩個禮拜,周俐槃陀,就是妳們的老師,他要對妳們講法,來指導妳們,那些女師父一聽,氣得不得了,「這個人,怎能做我們的老師呢?第一個字唸了,第二個字不記得,第二個唸了,第一個字不記得,這種人,釋迦牟尼還要派他來做我們的指導老師,我們多棒,還要受他指導,我現在要來給他一點利害,好看!」有的尼師,很利害!很強,她的驕傲性,不聽比丘的教導的。


她就到城的四周去宣傳:「再過兩個禮拜,有一個偉大的,和釋迦牟尼差不多的大法師來這裡講經,所有了不起的人都要來聽。」其實這是想叫他下不了台,丟面子,問他問題,讓他答不出來,知難而退。請大家原諒,我不是要坐這麼高,我身體不好。那個尼師把法台,整到一丈多高,看他怎麼上去。嘿!他手一伸,把法座就拉下來了。這是種通,飛身就坐到法座上去了,那些尼姑們問的問題,他都解決了。最後顯露羅漢十八變,上身出火,下身出水;上身出水,下身出火,東邊顯曰,西邊顯月,這樣一來,那些尼師都懺悔了,「原來是真正是我們的老師,我們錯了,要懺悔!」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來源出處
http://www.laybuddhist.org.tw/BOOK/tantric/lianxy/1_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