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講:20021024

達摩血脈論 懸智法師講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上一次我們講到禪宗的妙處,大家都鼓掌,

這在禪宗成語叫“禪意擊節”

我們平時唸書的時候,唸到極賞處,也會拍案稱好,

這叫“擊案讚賞”

 

我並不認為你們是打掌打給我,

我是把大家打的掌聲,連我自己的掌聲,

全部轉回來迴向給達摩祖師。

我們這樣說:「達摩祖師啊!我們在打掌稱讚你哦!」

你們也有師兄姊會講:

「師父,你上次打掌打給達摩祖師是對的,

今天我們要打給觀音菩薩才對啊!因為今天是觀音誕。」

 

禪宗的東西,和一般講的不同。

禪宗先問你了: 「觀音菩薩和達摩祖師是同?是別?」

一般人會說:「當然是二個人,一個是菩薩,一個是祖師。」

但是在禪宗裡邊,並不認為是兩個人,而是一個人,

也有人會比較認真:「師父,你這樣講,要有根據。」

等於胡適那一派,沒有證據怎麼可以講呢?

當然講東西要有經典的證據,沒有證據變成亂講。

 

在禪宗一千七百多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達摩祖師和梁武帝話不投機的時候,

就離開南京渡過長江,到河南嵩山少林寺,

那個誌公大師就問梁武帝:「陛下還識達摩祖師否?」

「不識!」

誌公大師講:「可惜!此是觀音大士傳佛心印!」

後來梁武帝講:「空相憶!」

寶誌公大師指出,他就是觀音大士傳佛心印。

 

觀音菩薩法門很多,有〈普門品〉,

有《楞嚴經》〈耳根圓通章〉,

有《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他講的就是「觀心法門」。

所以在禪宗認為觀音大士就是達摩祖師,

如果你懂得這個道理,

在座的每一位師兄師姊,和觀音菩薩都無二無別了。

 

現在還有一件事,就是下個月我們放假,十一月放假,

因為很多師兄姊要回台灣,要等過年再開學了,

明年我們為了把佛法生活化,我們安排新的課程大家學。

第一個安排的是尤美莉師姊贈給我一本書,那就是太極拳,

我看了就認為很好,我想大家來想來學學。

普通人都說太極拳練身體,對!太極拳有練身部份,

但這種是提高心靈的太極拳,我們也不要去宣傳。

因為現在很多教太極拳的老師,我們不要去和人家爭飯碗,這樣就不好了。

 

第二個就是唱歌,唱得開心,把心唱開來。

講起唱歌,我記得以前在舊的禪華道場,

有二個唱歌的小鳥,我給她們取的名字,

一個就是白師姊,常常聽她唱,

現在我還記得通紅的太陽,往上爬,爬上了高山,照進了我們的家……",第二個是敏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現在還多了一個會唱歌的雲雀,就是三梅師姊,

她常常唱歌給我聽:「收拾起痛苦的呻吟,獻出你赤子的心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下面還有吟詩、下棋。

 

現在看這個文:「佛不度佛。」

在這裡學英文都會用句子分析,用這辦法來分析它。

第一個「佛」是主詞,Subject

「度」是動詞Verb

「不」字是副詞Adv.,形容「度」。

第二個「佛」字是受詞Object,這是個完整句子。

「佛不度佛。」很明顯的這一句,

當然佛不會度佛,佛是度人。

人呢?是不是度人,人是度佛。

為什麼要反過來這樣講,沒有人根本就沒有佛,

因為有眾生的緣故,才會發菩提心,

因為有菩提心的緣故,才能成就佛果。

所以沒有眾生,佛是不能成就。

我要謝謝眾生,等於講每個人都怕煩惱,

你要謝謝煩惱,沒有煩惱,你不會證到菩提。

佛度人的範圍是在那裡呢?

我們普遍都認為不是度人嗎?

其實不是,那範圍太小了,

簡單講,佛上邊是度天的「上度天曹」。

 

台灣有一種宗教說我可以度天、度神仙。

度人,要出幾萬功德,要叫我度天、神仙得幾百萬,

他說我可以幫你做這個功德。

這是他的講法,我們不要理他。

佛中間度人,下邊度地,

所以天曹、人曹、地曹,叫「三曹普度」,這是佛度的範圍。

佛在每個天堂裡邊都上課的,在每個地獄裡邊都有上課的。

但就人間來說:「佛度有緣人。」

佛不是萬能的,佛講我有三個不能,

不像基督教講:「神是萬能的。」

「佛不度無緣之人。」

所以你們今天來上課,聽佛學的東西,在佛來講都是與他有緣的。

 

如果你想與佛同工,參加度人的行業,

會感到這是全世界最難的工作,沒有比度人更困難了。

所以有的人去度人之後,就發出一種感嘆,度人難!度人難!

別講度外邊,先講度家裡幾個人,就覺得好難。

有的人生氣了,他說:「我度狗,好過度人,度狗比度人容易。」

事實是「度人」時,好多人都自不量力,

自己欺騙自己,也在欺騙眾生,我在度人啊!

其實他並沒有度人的力量。

 

度人要有什麼力量呢?要有三種力量:

一、無比的智慧,智慧佛教有很多種。

最主要有二種:一種根本智慧,一種差別智慧。

根本智慧是本有的,

差別智慧是從經驗學習來的,

這兩種智慧都要具足;

第二個是無比的慈悲,如果不是這樣,度了一下就灰心了。

無比的慈悲是從四個觀點升起來的,

生緣悲,我們都是眾生;

法緣悲,我們都是在法的裡邊;

還有無緣大悲,同體大悲。

用四種生起慈悲心度人,你才不會灰心,還有無比的力量。

簡單講三明、 六通、四力、四無畏,

你們可以查字典,這種力量不能去求,

你一有求的心,很容易感招到魔的附體,成佛變了成魔,

這種力量完全是你心裡開展出來的自然結果。

 

「將心覓佛,不識佛。但是外覓佛者,盡是不識自心是佛。」

這是一句,你在心外邊去找佛,你不認識佛,你是什麼樣的人?

你是這兩種人,一種是外邊覓佛者,一種是不識自心是佛。

 

「將心覓佛,不識佛。」

所以佛是度心:「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不度心外佛。

所以禪宗有三句話:

一、「泥佛不度水」,用泥巴造的佛能度人嗎?

把它丟在水裏,自己都度不了水,還能度你嗎?

二、「木佛不度火」,木頭的佛,火一燒,自身難保了。

智行師常常講我:「還講經幹什麼?自身都難保!」

三、「金佛不度爐」,用黃金造的佛在爐子一燒就溶了。

為著這種事,禪宗祖師寧可身受千難萬苦,

甚至於受報,他都不在乎,要把人指出真正的佛在那裡。

 

這裡講一個公案「丹霞燒佛」很多人不高興這個故事,

他說:「你們禪宗都是狂人!狂徒!佛怎麼可以拿來燒呢?」

中國禪宗就是要表現出不崇拜偶像,

不心外求佛的獨特的中國佛教作風。

所以才有這個故事記載在公案上面,

有的人講,這是狂妄之人,趕快把它擦掉,

如果這樣一做,中國的佛教就和西藏人一樣,

永遠跟著印度人屁股後面轉,不能成為中國佛教,

中國佛教的偉大就在這裡表現出來。

西藏人從來沒有自己的東西,

什麼都要依照印度人講,不依照印度人講就是錯了。

 

丹霞祖師在冬天的時候,天氣很冷,

他一看就把佛拿來,往爐火一放,取暖。

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呢?

就是要點化那個法師,那個法師一看馬上緊張的不得了,

「怎麼可以燒佛呢?」「要燒火取舍利。」

法師一聽 :「木頭怎麼可以燒出舍利來?」「這樣那是真佛嗎?」

要知道你我不能學他,他這樣做,他成了禪宗祖師,並沒受報。

若是有人學他,或者懷疑的時候,眉毛燒掉,全身生瘡。

公案裡這樣記載:「燒佛的人不會受報,我不燒火的人,怎麼會受報呢?」

這是因為他並沒有把這個佛像當做佛,

而你把這木頭佛像當佛,所以你受報,他不受報,

你有心,他無心。

 

這裡我們看孫中山打佛破除偶像,和丹霞祖師的燒佛同不同呢?

如果你懂這個道理,你就知道孫中山的罪好大,

外表看起來是同樣的行為。

你也是燒佛,我也是打偶像,不要你拜,但是你那個心同不同?

丹霞祖師是什麼心?孫中山是什麼心?

孫中山要打倒偶像,要你們來信仰耶穌。

但是丹霞祖師燒佛像,教你真正的佛在那裡?

外表同,但是心不同,

所以孫中山要受報,丹霞祖師不受報。

 

在這裡今天觀音菩薩誕,講一個觀音菩薩指點人真正的菩薩在哪裡的故事。

有一個青年很兇,他的媽媽很怕他,

但是他對佛教有信仰,

他說今天是六月十九,最旺的香火是普陀山觀音法會。

很多人去普陀山,可以見到觀世音菩薩,

我現在發心一定要去到普陀山,朝山進香,

希望我能見到觀世音菩薩他老人家。

走了三天,滿山遍林,什麼梵音洞、海潮寺、沙彌頂,

找了三天都沒看到觀音菩薩。

他就很生氣,怎麼人家都看到觀音菩薩,我看不到呢?

三天要回家了,坐在海邊心想:「啊!可能我業障重,見不到觀音菩薩。」

很氣自己不如就跳到海去死,他打這個念頭,

任何時有種念頭輸到你心頭的時候要拒絕,菩薩不會叫人這樣的。

他剛剛要跳到海裏去,海中走出一位老太太出來說:「你不要這樣!」

唉呀!這個可能是觀音菩薩吧!

沒有人的地方她這樣走出來,就向她禮拜,

她說:「我不是觀世音菩薩,你看到的是相,

觀音菩薩的相隨時可以變的,千變萬化。

我現在告訴你,真正的觀世音菩薩在那裡?

你現在回家,到你打門的時候,

門一開有一個人倒著履、反穿衣,那個是真正的觀世音菩薩。」

「哦!我知道了。」

就趕快回家一打門,他的媽媽半夜三更一聽到兒子叫門,

心很慌,害怕了,緊張得鞋子穿錯了,倒穿了,

衣服也沒穿好,反過來穿,一面趕快跑過來開門,

門一開,那個兒子一看即刻說:「觀世音菩薩!」

他的媽媽講:「不是!我是你媽媽!」

「不是!觀音菩薩講倒著履、反穿衣,就是真正的觀音菩薩。」

哦!忠孝節義,禮義廉恥之外,還有觀音菩薩嘛!

所以在這裡我們都來打掌,稱讚觀音菩薩的偉大!(大家鼓掌!)

 

「亦不得將佛禮佛,不得將心念佛。」

這兩句很難解,不可以將佛來拜佛。

觀音菩薩有多少種?

白衣觀音、水月觀音、騎龍觀音、龍王觀音、千手觀音、

四臂觀音、面然觀音、魚籃觀音、淨瓶觀音、童子觀音……

這些觀音是誰造的?

還不是我們人造的,人畫的。

因為我的因緣,和他有緣看到觀音菩薩現這個身,

我就把他畫這個像,這個像不就是我們人造的,誰造的?

就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

所以不好將佛禮佛,是講「不要在心外去禮佛。」,

你禮佛的時候,就想前面這尊佛是我心造出來的,

我現在禮這個佛,就是禮我的心,這就叫做「不要將佛禮佛。」

 

「不得將心念佛。」這還要難解了。

兩種念佛,淨土宗的念佛,禪宗的念佛。

淨土宗念佛「要將心念佛」,

而禪宗念佛是「不得將心念佛」

它的分別在那裡呢?

有一個老居士學佛幾十年,他打一個很好的比喻:「兩個人上京考試」

現在也有很多人照顧小孩考試很緊張,白師姊講 :「還是放假好了!」。

倆人同去找測字先生,測一測能不能考中,

「先生,我們倆人都要上京考試,想問一問,能不能考到?」

「好,拿一個字出來,我給你測。」

第一個,一打開「中」,

先生一看:「恭喜你!那麼多字一拿就中,一定會高中的。」

那個人聽了很開心,

「沒辜負父母培養我的這麼多心血,能中也給老人家安慰一下。」

所以林鈺堂在美國想放棄學業,全心去修行,

陳師傅講:「不可以,一定要拿博士,因為這樣,才對得起你父親。」

所以他一拿到邏輯博士之後,書全部都送給人家。

第二個人,拿也是個中"字,他也很開心,我一定也考到了,

那個先生端詳他的臉色很久,嘆了一口氣,搖頭,

第二個人說:「先生,第一個人拿中中"字會中,我也應該中,

你怎麼嘆氣呢?」

「你不但不中,可能還會生病。」

因為第一次的人拿了中"是無心的,

第二次拿了第二個中"字的人是有心,

你心裏想我一定中,下面再加一個心,“患",危險啊!還要生病。

這是禪宗和淨土宗的念佛分別,

禪宗是以無求的心來念佛,

淨土宗他不知道他以求的心來念佛。

 

「佛不誦經,佛不持戒,佛不犯戒,佛無持犯,亦不造善惡。」

「佛不誦經」經是佛講的,佛還誦它幹什麼?

有的人還愚痴,我誦一部《地藏經》給地藏菩薩聽一聽,

他說我誦一部《心經》給觀音菩薩聽,

誦經是你自己的心裡修持,不是誦了給菩薩聽的。

禪宗誦的是無字真經,禪宗口是不唸佛,口不誦經,

但是分分秒秒誦的是真經,念的是真佛。

這種道理,以前講義都講的很清楚,不要再重覆了,浪費大家的時間。

這就是智修法師講的「實相念佛」,

他的口不唸佛,他的心分分鐘鐘都是佛,

他的口不誦經,分分鐘鐘都是誦經。

所以我分分鐘鐘講的是禪宗,但是我的心分分鐘鐘都是淨土。

 

「佛不持戒。」那個禪宗祖師講:「我沒有這些閑傢俱!」

「禪師啊!為什麼你不持戒呢?」

因為他不識好歹,他不知道好壞

。在這裡我們要知道,中國人的偉大,不要看不起中國人,

全世界的人都有戒,

基督教十誡",

佛教的五戒"、“十戒"、“菩薩戒"。

中國人一個都不要。

忠、孝、仁、愛、禮、義、廉、恥,

他是一個人自然會孝敬爸爸媽媽,

他是一個人,自然會愛護兄弟姊妹,

不需要有戒,如果有戒,那是外來的東西。

 

我做好人是應該做好人的,並不是因為有閻羅王來罰我才做好人。

我如果是因為有閻羅王來罰我,才做好人,那是沒有意思的。

中國人這種理論,印度人敢講嗎?西藏人敢講嗎?

看到戒都恐懼得不得了,跪在那裡,

所以禪宗就四個東西,“獨立、任運、廣大、無礙"

你離開這四個東西,你就是犯戒,

你在這四個東西就是守戒,

這些東西以前講義都講過了,你們去找就可以了。

 

「若欲覓佛,須是見性,見性即是佛。

若不見性,念佛、誦經、持齋、持戒亦無益處。」

什麼觀音法會,什麼觀音齋宴,念佛,誦經,持齋,持戒,亦無益處,

一點用處都沒有。

「你不是罵人嗎?師父!」

你要知道,這是站在禪宗的立場來講,要講禪宗一定要這樣講。

但是你站在你那方面講還是對的,這些東西,不是講它沒有好處,

是對見性成佛沒有好處,其他還是有好處,有什麼好處呢?

 

「念佛得因果,誦經得聰明,持戒得生天,布施得福報,覓佛終不得也。」

你做這些就是得到這些好處,要找佛,那你找不到。

「若自己不明了。」,若自己不了解這個道理,

「須參善知識。」你要尋師訪道,問懂得的人。

問懂得的人幹什麼呢?「了卻生死根本」生死就是「一生一滅」。

一生一滅就是整個大宇宙的生死,

佛教把它歸成「成、住、壞、空」這是宇宙的生死。

照人來講呢?「生、老、病、死」這是一個人生命的「分段生死」。

我們的細胞,我們的新陳代謝,每秒鐘都在生、死,生、死……,

這種生死你看不到。

還有種生死,你要觀察,才看得到,就是達摩祖師的「觀心」,

你觀到你的心一起一落,這叫什麼?

「變易生死」是「生、住、異、滅」這四個字。

 

你記住大宇宙是「成、住、壞、空」,

我們的身體是「生、老、病、死」,

我們的心靈「生、住、異、滅」。

每一個生,每一個滅,它就是一個眾生。

在《金剛經》來講度眾生,就是度這個眾生。

你如果不知道度這個眾生,以為在外面度眾生,幾時能度得完?

所以羅漢,雖然了生死,可是他了的是“分段生死”,我不當人了。

 

但是菩薩講:「這種是沒有用!」我們了的是“變易生死”。

而且我們並不怕「生死」,生死裡邊有不生死的東西。

「那你出家是為了什麼?」我問你,

每個出家人都要清清楚楚的知道,我出家是為了“了生死”。

如果出家,不過是「賴佛穿衣,賴佛吃飯」、

「出家一年,佛在眼前,出家二年,佛在天邊,出家三年,問佛拿錢。」

我們在娑婆世界「了生死」這是禪宗。

但是我們學淨土宗的人,每天晚上做晚課,要發願「見佛了生死」

就是你到了阿彌陀佛那裡,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並沒有其他的法門教你的,

還是要叫你“了生死”還是要叫你“見性”。

所以大的寺院有一個板叫“夜巡板”,我叫打更,

上面寫著,「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提醒人,不要睡這麼多覺,生死事大啊!

「諸佛出世,是一大事因緣。」

這是《法華經》的“一大事因緣”,是什麼?

解經法師都說生死大事"。

所以修行人要將生死掛在心頭,不可空度光陰,知道要了生死。

 

「師父!請問你生死要怎麼了法呢?」

要知道「了生死」先要知道生死"的根本在那裡。

打個比喻,捉賊先要擒王,我砍樹先要斬根,你砍枝葉是沒有用的,

那生死根本是什麼?

如果你留心學,上面一路聽下來,你就知道了生死的根本,

就是三毒六賊"。

“三毒”就是貪、瞋、痴,

“六賊”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在禪宗講是兩個東西,一個第六識,它是一天到晚分別;

一個第七識,一天到晚固執一個我。

所以解決這兩個東西,一根得解,全根得解。

所以你解決這兩個東西,你的生死就了了。

「那我也知道了,師父啊!生死的根本,要怎麼『了』呢?」

那就是上面講的「觀心」法門。

 

「若不見性,即不名善知識。」這句利害了!

紐西蘭有沒有善知識?

佷多師父,有很多法師,他們是善知識。

「對!」但照禪宗來講,他們不是善知識,

他「不見性」,他也不求見性。

所以禪宗講:「人生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大道難聞,善知識難遇。」

要到天涯海角去找,我和大家相處了十年,我也發現自己的難處,

也發現很多人有這個難處,什麼難處?

第一個「好高鶩遠」一心要求大法,什麼法王、大法師……,

求傳那什麼大法,沒有考慮自己是什麼根基!

如果你不是禪宗的根基,不是菩薩的根基,沒有發菩提心,

你睡在釋迦牟尼佛旁邊都沒有用,

你現在跑到印度跪到達賴喇嘛門前,

都沒有用,他也沒有時間教你。

第二呢?「捨易求難」我看到很多人,都是犯這個毛病,

容易的他不要學,他要去搞困難的。

「平常心是道。」祖師慈悲到這樣,而且向你保證,

如果騙你,我發願我落無間地獄!

但是有幾個人相信呢?一定要什麼神通?什麼古靈精怪的東西才可以。

其實達摩祖師這四個論也就夠用了,

現在的善知識講來講去,都沒有達摩祖師講的好,

你肯不肯學他的東西,如果你肯學,這四個東西,對我們已夠用了。

 

「若不如此」,什麼是「若不如此」?

如果你不了解,也不去參善知識,也不去了「生死的根本」也不去「見性」。

如果你不這樣呢?哦?沒有其他人敢講的,

所以達摩祖師要被人毒死,人家不高興他!

「縱說得十二部經,亦自不免生死,輪迴三界受苦,無出期時。

昔有善星比丘,誦得十二部經,猶自不免輪迴,緣為不見性,

善星既如此,今時人講得三五本經論,以為佛法者。

愚人也,若不識得自心。誦得閑文書都無用處。」

現在的人講得三、五部經,以為了不起。Foolish man

 

講一個故事,有一個法師,講《金剛經》,

龐居士經過一聽就到裡面來問法師:

「請問法師,《金剛經》講無人相,無我相?那現在是哪個人講?哪個人聽?」

這個法師答不出來,這種禪宗機鋒,不能轉彎的,馬上要答出來,

一轉彎,一想就知道你沒見性。

 

「你講《金剛經》,用什麼東西來講?」

「我不是用我的心來講嗎?」「《金剛經》是誰講的呢?」

「你這個人不是更加看不起了人,

哪個人不知道《金剛經》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我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個字!」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

那個法師又答不出了!

你講用心來聽,《金剛經》講:「三心不可得」用什麼東西來講?

「心在那裡呢?」

那個法師氣得發脾氣了:「你講心不能講經,那請問你,虛空可以講經嗎?」

大家今天學的所有都沒聽進去都沒關係,

只要這一句,你能夠「一念相應」,

「一句相應」就等於禪宗了。

法師大聲的問這個禪師的時候,禪師說:「確是虛空"可以講經。」

他了解了,「你講的這些都是文字,不是真正的經,

什麼叫虛空,虛空是不生不滅的無為法,無為法才能講經。」

這位法師,有點惺惺,知道了,禪宗真是令人不可思議!

 

我們讀經或者讀祖師的話,都要將每一句匯歸自性,

你這樣一做,說不定你看到那一句,你就悟道了。

講到這裡,等一下迴向之後,請大家念一部《心經》,

迴向兩位居士,一位是魏松財,一位是洪玉梅,祝他們身體早日康復!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謝謝大家!我們就這樣簡單的慶祝觀音成道紀念日,

希望祂的慈悲普及到每一個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