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念亡妻葉秀青女士
玄靖詹天眼

天眼亡妻!葉氏秀靑。乾元洞長,是其胞兄。
(荃灣道教乾元洞洞長葉澤霖、是其胞兄)
謹守家敎,品性光亨。喜我文字,來證鴦盟。
我嘗戲言:愚莫如卿!富子不嫁,窮儒鍾情。
禿筆一枝,富俟河清!錯過現實,人誚卿盲!
她笑答我:郎太自輕。禿筆生花,倍光珠瑩。
詞章有價,無限前程。妾喜郎文,又感愛誠。
清茶淡飯,遠勝漿瓊。
他年達志,方知妾精。慧眼遠大,女界準繩。
結婚四月,天聲報興。我任社長,她担總經。
持籌握算,囊內常盈。一十三載,天聲大鳴。
又復勸我,勿貪虛榮。莫入宦途,免汙清馨。
我亦同意,鐵筆縱橫。掃除貪汙,神喜鬼驚。
汕頭市長,許氏苛征,電燈加二、民怨沸騰。
罷市反對,大慾化零。恨我紀實,思架罪刑。
誣我煽動,瞞惑上睛。海天圍捕,拘入圄图。
幸她鎮定,水來土屏。星夜奔粤,報告師朋。
奇峰高師,出面力爭。省務會議,撤銷妄呈。
案移高院,對薄公廷。兵艦起解,歷史未嘗。
(高奇峰師恐被陸路起解,發生不幸。
時適民生兵艦在汕,乃代請省政府與海軍司令,准將兵艦起解,以策安全!
幷請准我兄天石,同學蕭學賢隨艦照料。
當時,五名押解警員及我等共八人,均蒙民生兵艦艦長特別招待。)
留聲機譬,罪名不成。
(審判之時,我以有聞必錄,爲報紙天職,正如留聲機同,有何罪責?
法官稱善,當場宣判無罪釋放,事動世界。)
夫妻凱旋,全市綵旌。
陳公濟棠,聞我虛聲,出巡東江,優禮相徵,
她不主張,我未奉令。呂祖乩諭:爲道犧牲。
推行五敎,促早太平,她遵師訓,我乃應承。
治平策畧,均蒙採行。推心置腹,寄以股肱。
六載誠助,民安德盛。廣東郅治,有據可憑。
元戎賢佐,莫氏潄英。敬其正氣,虎晏誌銘。
(當時適有北江獵人捕得猛虎一頭奉獻,陳公乃殺虎以宴僚屬。
莫夫人則借虎宴以彰葉氏之德行。)
模範村裏,女界留型。元戎歸隱,我來龍城。
閉門學道,與世無爭。她助營商,操奇計贏。
勤儉無苟,免致躬耕。
奈何劫至,悲喪松齡!愛子情切,日夕淚縈。
自知不起,奮勉逾恆。力訓各子,從商經營。
孝事老父,妄念莫萌,力善得福,宅心恢宏,
前年辭世,我悲難形!精靈不滅,永護家庭。
壬子之冬,我足稍寧。上椅拜佛,小凳溜傾,
跌落地上,聲如雷霆。我見其影,在旁支撑。
絲毫無傷,論理難能。兒媳來視,玄妙莫明。
固然佛佑,妻亦顯靈。畧誌經過,而表其貞。
(香港華僑日報文化欄有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