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星問答論-天相所主若何?



問天相星所主若何?


答曰:

天相屬水,南斗第五星也。為司爵之宿,為福善,化氣曰印。


天相陽水。司~執掌、職司、管理。爵~爵祿、爵位、官位、官秩。

司爵~管理爵祿,在今日相當於『考試院』,考核公職品等。
為~顯現、顯示、作用。福~福氣、福份。善~美的、好的。
化氣~作用。印~官印、印章、證明、表率、樣子、權力,在此主『掌控』。

是為官祿文星,佐帝之位。


官祿~朝廷公職、朝廷品秩。文星~文書、行政、輔佐、輔助。官祿文星~文官。


佐帝~輔佐皇帝、輔助皇帝。位~位置、腳色、職司。


若人命逢之,言語誠實,事不虛偽。見人難,有惻隱之心;見人惡,抱不平之氣。


命~命宮。難~困難、困厄。惻隱之心~慈悲之心、愛心。
惡~為非作歹、作惡、壞事。抱不平之氣~打抱不平、求公平、求公正。


官祿得之則顯榮,帝座合之則爭權。

官祿~官祿宮。顯榮~發達顯耀、顯耀榮華。帝座~紫微星。合之~同宮。

爭權~慾望、企圖、野性。紫相組合在辰戌,天羅地網,財帛為武府雙財星,官祿為廉貞官祿星廟地,在在都顯示出紫相為『強盤』,萬萬不可論述為紫微雙組星系最弱之組合。

佐日月之光,兼化廉貞之惡。


佐~協助、幫忙。日月~太陽、太陰。光~增輝、明亮。

天相絕對不會與太陽、太陰同宮,也不會再三合方相拱!佐日月之光的文句,要與下句兼化廉貞之惡來相呼應,表示出雙主星的要件,但天相只會與紫微、武曲、廉貞三星同宮,其餘皆為天相獨坐,而文句之中『佐』字透漏了玄機,要有『佐』必定為『主』,又日月紫府為四大主星,此時仍是在敘述『紫相』之盤!並且也唯有紫相盤,日月才會同宮在丑未地, 而日月也產生了一明一暗的現象,故佐日月之光並非描述補了日月光芒,而是回歸正題『佐』字,是補了紫微星的光芒,讓紫微星從得地變成旺相。
兼~具備、俱足、而且能夠。化~化解、作用。惡~不好的、嫌棄的。


上述所陳述的紫相的雙主星組合,接著兼化廉貞之惡,表述了廉貞天相雙主星組合,天相對紫微有『佐』之力,對廉貞則有『化』之功,將佐日月之光,兼化廉貞之惡的文句全部貫連,表示出天相有補亮星曜的能力,同樣的當廉相組合產生時,天相也補亮廉貞的光耀,從得地變成旺相。


身命得之而榮耀,子息得之而嗣續昌。


身命~身宮、命宮。榮耀~榮顯光耀。子息~子女宮。嗣~子嗣、子孫。
續~繼續、延續。昌~昌榮、昌盛。即子女們能有出息,並延續祖業。


十二宮中皆為祥福,不隨惡而變志,不因煞而改移。


十二宮~人盤十二宮。祥福~吉祥、福慶。惡~凶星。煞~凶星。
不隨惡而變志、不因煞而改移~堅定、不搖擺、不妥協。
故以此文句而論,豈可將『廉相』視為兇惡之格,完全忽略了天相本質以及解廉貞之惡的特殊功能。


限步逢之,富(官)不可量。


限步~大小限。不可量~無法想像。不可量之詞未免誇大,若以『官』不可量,即升遷不可量而論的話,反而貼切實際,限步逢天相吉限,因升官而發財。


天相之富多為事業所得,且宜『副座』、『顧問』之職,不宜為老闆或總裁之位,但可為部門或單位之『首席』。


此星若臨生旺之鄉,雖不逢帝座,若得左右,則職掌威權。


臨~在。生旺之鄉~天相廟旺的宮位。
職~職司、管理。此處論『職』掌,非『執』掌,有層級上的差別,舉例而言:總經理『執掌』整個公司運作,但會計卻『職掌』公司資產,在職級職務上雖不如人,卻仍據有威權之勢,『宰相』之職即是如此。
不逢帝座~天相的盤局,除了在巳、亥、卯、酉地之外,其餘皆可在三方四正中見逢紫微帝座,凡天相見逢紫微可視為廟旺,故此段文句有所贅言,因天相三方四正中見紫微星,基本上已經是在生旺之鄉了!那要天相不逢帝座,就只剩下天相平的巳亥地,與天相陷的卯酉地,此時若能有左輔或右弼同宮,仍可彌補天相平陷之弱勢,而職掌威權,但很明確的若是天相廟旺有左右,跟天相平陷有左右是天地的差別了。
故以上整段文句,只是為了凸顯天相並不是很弱的,但反而畫蛇添足贅言敘述,因為前後句是對不上的,條件設定了『若臨生旺之鄉』,接著又要『不逢帝座』,這樣的條件根本不存在,所以我們只能把它視為『兩種層級』,一是『若臨生旺之鄉』逢左右的威權,二是『不逢帝座』但逢左右的威權。

或居閑弱之地,也作吉利,二限逢之主富貴。


居~在。閑弱之地~如上所述,天相平的巳亥地,與天相陷的卯酉地。


也作吉利~也是好的啦,如上所述『兩種層級』罷了!可見古代這種庸儒思想害人不淺啊!在前章節巨門之章中,真言直言不諱,因為世俗觀念將北斗星系說的一無是處,卻將南斗星系(除七殺星)誇大美言,完全是庸儒編造欺世的作法,切莫再再踏上『人云亦云』、『道聽塗說』的荒繆術士之說。


希夷先生曰:


天相南斗司爵之星,化氣為印。


司~執掌、職司、管理。爵~爵祿、爵位、官位、官秩。
化氣~作用。印~官印、印章、證明、表率、樣子、權力,在此主『掌控』。
主人衣食豐足,昌曲左右相會,位至公卿。


衣食~食衣住行。豐足~足夠、豐盛。相會~同宮、三方拱照、對宮衝照。
位~地位、官位。公卿~三公六卿,意指地位官位崇高。

陷地貪廉武破(廉破武貪)羊陀殺湊,巧藝安身,火鈴衝破殘疾。


陷地~天相酉卯地落陷。湊~同宮。巧藝~精巧技藝、專業。安身~容身、生活。
殘~缺、少、不足、不夠、不好。
貪廉武破羊陀殺湊~本文句有絕大的玄機:
貪狼~若命主天相,貪狼必定為夫妻宮,絕對無法『相湊』。
廉貞~若命主天相要逢廉貞,只有在子午地的廉相組合,合理。
武曲~若命主天相要逢武曲,只有在寅申地的武相組合,合理。


破軍~若命主天相,破軍必定為遷移宮,也是無法『相湊』的。


故若只是依照單星來論述,則掉進了文字上的陷阱,因為文句劈頭直言『陷地』,


所以這個格局只會在卯酉地,卯酉地的天相陷,對宮必逢廉貞平、破軍陷,官祿宮為空宮,借對宮武貪組合,在天相所有組合中,也唯有天相卯酉陷地,可會集到『貪廉武破』,故若將文句『廉破武貪』,其實一眼就可看出端倪,但因文字上的重組,這下子就都被搞混了!
又天相陷地真那麼糟糕嗎?!注意一下文字敘述『羊陀殺湊』,要羊陀殺湊的格局,代表了天相帶有祿存,而祿存要被夾破,則需帶有凶星,扣除羊陀在左右夾宮,就只剩火鈴空劫忌五顆凶煞,此時若天相陷又再遭逢這火鈴空劫忌五煞,羊陀殺湊才成立,不過也別太擔心啦,因為也都還可落得一個巧藝安身,沒有很糟糕的,可見古人對南斗星系是何等的寬容,跟北斗星系真是難以比較!


在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當羊陀殺湊產生時,要特別注意對宮的廉破組合,千萬別再犯有火鈴星,當廉破犯有火鈴星時,則又產生『衝破』格局,而有殘疾之虞,因天相主雙對,手、腳、眼、耳、腎、肺、膀胱、卵巢、睪丸等肢體器官,是雙對組合,衝破很容易產生『殘』『缺』之病徵,要特別小心!
同樣的我們在對命主論述時,也是要非常謹慎,因為這樣的『殘疾』並非一定是表象的,很多是器官上的缺失,如睪丸、卵巢的缺失,雖然並沒有傷及生命或樣貌,但是可能造成生育上的困難與煎熬,如何引導命主『樂觀』面對,才是命理師『最大的功課』,神準的斷言卻無助,有何用也?切記切記!

女人主聰明端莊,志過丈夫,三方吉拱封贈論,若昌曲衝破侍妾,


志~志氣、胸懷。丈夫~先生、男人、男子。吉拱~三方有吉。
封贈~封官、封號、表揚、賜予。侍~侍女、宮女、俾女。妾~小妾。
天相女志過丈夫,事實上有點算是被逼迫的,從盤局上來看,天相的夫妻宮必定是貪狼,若貪狼廟旺尤佳,但若貪狼陷地,天相則需一肩扛起!又天相女福德為七殺,如此要求的心靈,怎能服從軟弱男子!
昌曲衝破~文昌、文曲皆為吉星,怎麼遇衝照時,卻變成衝破反為惡曜哩?在這結構體上要先說明,文昌、文曲本屬桃花星,凡雙對組星皆可論為桃花星系,桃花星並非都是不好的,桃花星很主人際關係,很主知名度,要當藝人的話,桃花星要夠多、夠旺!但桃花星怕惡曜,一旦遇惡曜,桃花就變質,變成爛桃花了!


天相天府二星本就是對星,又天相印星的基本質就屬雙對感受,此時若天相在陷地即使不遇凶,對宮有昌曲帶惡曜就成衝破格局,假如天相廟旺地,則天相必須逢凶,才能產生衝破,不遇凶不可論衝破!另外在此連帶一提,在六吉星中唯有文昌文曲星是有落陷的,這兩顆吉星一旦落陷,事實上吉性已受損,反而帶有『凶』性,所謂的兇性就是破壞性,而文昌文曲都是科甲藝術星,代表著聰明理智,一旦落陷也代表了不理智、糊塗了。
故古代論侍妾多為環境問題,今日論侍妾則多是『志過丈夫』所造成的!

在僧道主清高。


僧道~修行者、出家人,不論男女通論。清高~清白高傲、高尚、不流俗。



歌曰:


天相原屬水,化印主官祿,身命二宮逢,定主多財福,

天相陽水。化~作用。印~官印、印章。主~代表。官祿~公職、食祿、事業。

多~天相印星,印有再製、雙對的意象,故主多。

形體又肥滿,語言不輕瀆,出仕主飛騰,居家主財穀,


形體~身形體態。肥滿~有肉、壯碩,以廟旺方論,落陷則瘦,但雖瘦也屬肉感。
語言~說話、言詞。輕瀆~不穩重、隨便、任意冒犯。出仕~從事公職、作官。
飛騰~飛黃騰達、順利。居家~家庭經濟、家庭環境。財~錢財。穀~稻穀。
財穀~環境優渥,有錢有地。

二限若逢之,百事看充足。

二限~大小限。逢之~行運遇到。百事~所有事件。充足~有、夠、好。


本段文章編寫於2012.08月_紫微學堂_中階授課講義


(《新編紫微斗數全書_真言解紫微》本書即將集結出版~敬請期待!)


更多討論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tw8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