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骨與第二頸椎
不知從何時開始(或許日據時代就有的慣習),
記得有人說修行好的人,除了能燒出舍利子外,應該還要看到完整的「觀音骨」。
就是說火化出來的結果,應該有一塊未被高溫燒化而且形狀像是觀音座的骨頭。
這塊神聖的「觀音骨」就是「第二頸椎」。
人體的頸椎是從上到下依序命名的,
我們後腦的「第二頸椎」就是頸椎從上往下數第二節,又叫「樞椎」,
除與上下頸椎分別構成椎間關節之外,還與第一節寰椎構成寰樞關節,
樞椎位置較深,從體表是摸不到的。
有一位學生是醫科生,他說頭部撞擊後,最脆弱、最容易裂開的是「第二頸椎」。
廿年前,我的至親去世,經過三天修中陰救度法,
清晨三點發現頭部蓋著的陀羅尼被有液體滲出,趕忙入冰櫃,再擇日封丁入棺,
然後送去東海大學對面的台中市火葬場火化。
棺一入爐後我很好奇,ㄧ點火就想從透視孔看,火葬場的技工不允許,說會被嚇到,
要我五分鐘後才能看。因為人體筋脈受到高溫會收縮,身體像是要起身的樣子。
所以我遵照他的交代,每過五分鐘就去看,
由於噴油的火力比較強,三十分鐘後,技工問我往生者是誰?
一定是有修行的人。
我問他如何判斷,他說他看到了完整的「觀音骨」。
這時我仍看到心臟部位的火仍旺。
四十五分鐘後他撥出一塊骨頭,然後拿給我,說這就是「觀音骨」。
我問他說一年之間台中市可以看到燒出幾塊「觀音骨」?
他說約四、五塊而已,而且都是修行人。
我用衛生紙包起來,準備請回家供養。
可是骨灰罐快要裝完成的時候,他向我要回那塊「觀音骨」,
他說日據時代可以,現在不行。
日據時代是拿到寺廟去供奉的。
所以當年我未能拍下「觀音骨」的照片。
蒐尋部落格看到有關談「觀音骨」的資料並不完整,
所以就寫下來,希望有人能提供更詳細的消息。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7486724054092/permalink/1876676575801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