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問題非常的玄妙~

這問題,也可以從我們在超商裡買蘋果,看出端倪來!

通常我們買蘋果,看到拿起的第一顆蘋果,並不會放進籃子裡,
接著撿啊撿啊撿的,又會拿起第一顆蘋果,並將它放進購物籃裡....

為什麼我們會記得那是『第一顆蘋果』呢?
因為我們會記得很清楚,蘋果皮這邊有凹陷、那邊有個特徵....

同樣的,我們去服飾店買衣服,通常也是會買回第一件所挑起的衣服....

所以啊,人生的一切問題,都來自於『緣』!

因為有了『緣』,我們就才會有所接觸,甚至到最後的選擇....

那為什麼會有『緣』呢?
是因為我們有了『起心動念』的『因』!

因為我想吃蘋果,因為我想買衣服....
如果沒有那個『我想』的起心動念,我們根本不會駐足停留,甚至專程前往!

同理~
我們不需要或我們不心動,自然不起『因』!

一旦起了『因』!(我們姑且稱之"天時")
就會觸動『緣』!(我們姑且稱之"地利")
當『因』『緣』契合點相容時,就產生『和合』,
若能和合作用,會讓我們順眼舒坦,甚至主動親近!(我們姑且稱之"人和")

當『因緣和合』之後,就是煩惱的開始了~愛憎疑慢貪嗔癡!
這些種種愛憎疑慢貪嗔癡的心理情緒作用,造成『撿擇』『分別』『取捨』....

我們對『物』(固定、單向的)都已經是如此了,
更何況是對『人』(變化、雙向的)!

所以,妳問~
是「因果」讓我遇到這個人進而產生種種問題?
還是因為我做了「選擇」選了這個人才衍生出後續種種問題?
還是因為「克服」的程度不夠,
包括心的能量不夠,解決的能力不夠,智慧也不夠,才會克服不了種種問題?

答案是『都有』!

世俗人容易將一切歸咎於『因果』,
用『要不是遇見他,我才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來單純解義!

我們用假設性的說詞~
『如果不遇見他』!
那會不會遇見『另外一個問題的他』呢?

其實,不用去假設了,機率可以達到九成九了,就如同我上述~
我們有了『起心動念』的『因』!
基本上就會造成後續所謂的『果』....

也因此『果』是這麼雷同類似,甚至是『不變法則』的狀況下~
才有了迷信的『宿命說』『命中注定』『就是這種命』的邪異妖說!

難道就這麼『宿命』嗎?
絕對不會的~

假設我們這『起心動念』的『因』,是清楚理智的、是明確知道『我要什麼』的?
這『果』,容不容易跟著清楚明白呢!

若這『起心動念』的『因』,是餛飩模糊、是不能肯定『我要什麼』的?
這『果』,容不容易跟著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呢!

我們很單純的做一個分析~
經過服裝店,看見一件很漂亮的衣服....

掙扎~

當下歡喜直接買?
猶豫很久還是買?
想想以後再來買?
看見衣櫥不要買?

在這過程中,已經不知道幾個因果了!

若是清楚理智的知道『我要』,那大致上會是『善果』!
若是不清不楚不知道『我要』,那大致上會是『惡果』!

那『善果』會不會變『惡果』呢?
會的~

擁有『我要』以後,又回到~愛憎疑慢貪嗔癡!
衣服舊了、過時退流行、縮水破洞了、出門撞衫了、
又有新衣了丟了可惜掛了佔地方....

面對衣服是如此,面對人也是一樣!

我們會很自然的看到缺點,甚至去找缺點!
嚴重的,就變成挑剔找麻煩了~
就由『善果』變成『惡果』了!

你最後問到一個最重要的重點~
是因為「克服」的程度不夠,
包括心的能量不夠,解決的能力不夠,智慧也不夠,才會克服不了種種問題?

答案,是『是』但也『不是』!
用『克服』太壓抑、太痛苦....

因為用了『克服』這個字眼,就表示出我們『很不爽』!
當我們出門的當下,穿了一件『很不爽』的衣服,
這一天所有一切事大致上都會『很不爽』!

要解決這『很不爽』,我們必須回到最初的問題點~
『是什麼』讓我們『很不爽』!
我們到底在『很不爽』什麼呢?
我們是『真的』『很不爽』嗎?
是糟糕到不行的『很不爽』嗎?
是我不能忍耐的『很不爽』嗎?

如果所有『捫心自問』的答案,都是『極致肯定』的!
我們快一點把衣服換下來吧!
因為再穿著,我們會生病的....

如果說我們還有那麼一點捨不得換下來,那表示說~
我們對著衣服並沒有那麼『很不爽』啊!
再去做一次~
『是什麼』讓我們『很不爽』!
我們到底在『很不爽』什麼呢?
我們是『真的』『很不爽』嗎?
是糟糕到不行的『很不爽』嗎?
是我不能忍耐的『很不爽』嗎?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
不是心的能量不夠!
不是解決的能力不夠!
不是智慧也不夠!
就只是一個『情緒』在牽引著我們『很不爽』!

就像~
當下歡喜直接買?
猶豫很久還是買?
想想以後再來買?
看見衣櫥不要買?

一旦我們經過『冷靜』或『先擱著』,
我們會很自然的知道~

『咦!我知道了!』

文章真言

https://www.facebook.com/8698heart/photos/a.649702598498764/968560243279663/?type=3&tn=-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