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是對學生與老師的同時檢驗
.
.
由於孩子今年秋天要開始上小學, 我前陣子便開始讓他稍微接觸小學的一些基礎課業, 以減輕他到時候面對種種新環境, 新挑戰, 與新課題的不適應。


不管是教他甚麼, 我總是喜歡重複那幾個步驟:問答, 講解, 練習, 檢討, 然後又是再問答, 再講解, 再練習, 再檢討。除此之外, 也會夾雜功課和考試。


只要是孩子都很愛亂問問題, 還會問, 我不是都知道答案嗎?為甚麼我要問他問題?為甚麼要練習?為甚麼要檢討?為甚麼檢討完我又問他問題?


我會告訴他:「你問我問題, 是因為你想知道答案。我問你問題, 是因為我想知道你知道些甚麼。就算你不知道答案或該回答甚麼, 還是會有自己的想法, 看法, 或猜測。從你的回答裡, 我會比較知道你比較熟悉哪些, 比較不熟悉哪些。講解時, 我就會參考你的回答來調整講解, 也會把時間多用在你比較不熟悉的部份, 而不是你已經熟悉的部份。


有時候問你問題, 你回答時感覺好像知道, 講解時, 你看起來好像也知道, 但你到底知道多少, 一看你練習和考試結果我就知道。檢討時, 我就可以再調整我的講解, 幫助你熟悉你不熟的部份。檢討完, 你即使之前完全不懂, 之後也應該比較懂才對, 但如果我再問你類似問題你還是不懂或亂答, 那我就要注意。


如果我們重複的不斷問答, 不斷講解, 不斷練習, 不斷檢討同一個問題兩, 三, 四次後你還是沒甚麼進步, 那我就必須找出問題出在哪裡。是你不想學, 還是我根本用錯方式, 沒講好, 沒教對。


所以, 教學裡每一段的問答, 講解, 練習, 檢討裡頭, 學生到底學到了甚麼, 不只是對學生學習進度的檢查, 也是對老師教學能力的檢查。


以後你有機會做別人的小老師時, 也要記得教學不是光是自己講東講西講完就算了。如果當老師這麼簡單的話, 好學校的老師也不會有因為整班學生評量成績太差被老闆換掉的了。


教之前先問, 問之後再講, 講完了練習, 練習後檢討, 就會比較知道你的教學到底讓人家有多少進步。


而做為學生, 不管你是學甚麼, 想要知道你到底學到了多少, 隨意找一個人嘗試教會他你學到的東西, 就會知道自己學習程度與教學能力。因為知道多少就只能教多少。像我有時候請你帶路帶我去那裡, 或讓你教我讀書踢球, 就是讓你學習做老師與教學。」


雖然孩子聽的似懂非懂, 但至少對如何有效的學習比較有概念了, 也知道問答, 講解, 練習, 檢討這些都是為了甚麼。當透過簡單有效的方式學習之後發現自己的確比較容易進步時, 就會越來越習慣使用有效的方法。


命理占卜也是一樣, 想學得更懂, 有機會時也可以嘗試教教別人。不管懂多或懂少, 在互相問答, 講解, 練習, 檢討之中, 更容易一起進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72751246289352/permalink/2424894674408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