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凝香紫閣_真言憶趣》001父親

根據父親的口述,
以及祖父留存下來的傳記詩詞批露∼
我的家族從曾祖父之前就從事著藥材南北貨,
進而涉足了中醫、命理、風水,
以及宗教辦道與貧弱慈濟…
更在祖父走上六年仕途從政時,
達到了家族聲望的巔峰極致…

但大時代是悲情的,
各地軍閥崛起、日本野蠻入侵、國共分割兩岸…
家族因為身份的特別,
有迫遷香港的、有扣押為質的、也榮耀高幹的…

父親選擇了投入[青年軍新編第一軍]
從南打到北、從北打到南,歷經不知多少死劫…
從一開始的豪情救國,到後期的茫然無從,
槍口對的都已經不知道是敵人還自己人…
憤恨著利益相爭而殘殺的內鬥!

在東北方戰場上,小組任務無任何支援補給下整團遭殲滅…
因為身份敏感,實在不想再成為兩邊所利用犧牲…
毅然感慨的脫下自己的軍官服,
穿在已是模糊面孔的不知名同袍身上,
換上一個沒有名牌小兵的身分…
先是被俘,後又戰事慌亂,
莫名跟隨一批不知是軍還是民一夥人逃難了!

難再怎麼逃,終究逃不了兩邊,
最後落腳之處決定了一切…
機緣巧合遇逢地方老長官,
在老長官的建議與掩護下,
完全捨棄了家族背景改了名字,
又再重批軍服,在最後一戰之後跟著撤退了…

來到台灣,恐懼依舊,刁難處處…
少爺脾氣依舊的父親,從小在官家環境長大,
太清楚官僚作風了,軍官會議上直接掀了主官的桌子…
最後還算幸運,草草的以強迫除役,退職金充公了事…

被除役後的父親,因為一口標準流利英語,
在尋找工作上也沒啥困難的…
曾在美軍俱樂部當酒保的他,
攢了點錢就跟人搞起貿易公司!

十歲以前的我看父親,是相當意氣風發的…
但十歲後的我看父親,卻帶給我自卑封閉的黑暗成長期…
父親生意失敗與際遇不順,帶來錢財的逼迫…
沒了自己的家,一年之內搬三次家…
短短數年間搬十次家!
吵鬧哀怨的氛圍,讓我感到痛苦與自卑!
現在想起當時那高傲不屈的父親是多麼委屈不得志啊…

從他少年時期的少爺風光享受,
大黑頭車配備武裝保鏢的保護通勤上下學…
到青年時期的血戰流離、顛沛逃難…
又到壯年商場上的得意風發…
再到中年之後哀怨無奈…
可真夠戲劇與命運捉弄…

國中時期,我很討厭父親跟母親開口閉口喊沒錢…
我因為如此,自己沒有去參加小學畢業旅行!
國中三年所有要花費的活動和旅遊,我也絕口不提!

就在這時期,我看見父親在一張紙上畫了格子…
數著手指頭,哪姿勢簡直跟電視演的一模一樣耶!
然後在格子裡寫下我充滿好奇的星曜名稱…
紫微、天府、武曲、貪狼、天魁、天鉞…
哇!每一個名字都好帥氣喔…
跟我小時候的第一本故事書《封神傳》好像喔…
讓我充滿了興趣!

當時的我,已經將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
沒有朋友、沒有往來同學,
日常生活除了到學校當遊魂,看著黑板發呆,
剩下只有三件事…
看港劇聽廣東歌
黃玉郎漫畫
紫微斗數

而我跟父親僅剩的交流和互動,
就是靠著這些奇妙的星曜和父親的故事!

父親少年時間,祖父入仕從政,
被視為第一軍師禮遇…(哈!我大軍師看迷了!)
以沒有軍系訓練與資歷,掛封著[少將參議視察專員]…
因為家族本業還是以中醫藥為主!
所以祖父寬裕就為父親禮聘一位大清時期的黃姓御醫,
作為東席先生、私人家教…
父親因此跟黃御醫學醫有將近十年之久…
因為後來戰亂了,才無法繼續的,
如果沒有戰亂,父親確實想要志業從醫!

黃御醫在作為父親的老師期間與之後…
祖父同時聘任黃御醫在香港自家經營的藥鋪,
[東華安藥鋪]作為藥鋪主席大夫!
後來日本佔據香港後,藥鋪也關了…

父親說,聽說後來有日本背景富商,
當時願意花以五十萬港幣,
來買下黃御醫的一帖咳嗽藥方,
被黃御醫一口拒絕…
哇!當時好像可以買下一條街了…

打從父親去從軍,然後台灣落腳
祖父透過種種關係四處打聽…
因為父親軍服調包又改了名,讓尋人事件異常艱難,
基本上早已認定父親不在世了!
最後竟是祖父親自扶鸞問乩才找到父親的下落

後續聽聞父親與祖父與叔伯兄弟們交岔比對後,
証實他們都曾經差了那麼一點,就找到對方了…
在經過三十幾年分別之後,才得以與家人同聚!
父親也因此一別之後,再無緣相會老師了…

我一直很懊惱,
我怎麼樣就是想不起來黃御醫的名諱…
就像被剪掉的空白,
讓這段故事失去了明確考証的機會…

因為黃御醫,是父親的師父,就是我的祖師了!
我現在所運用的許多學論,
全是出自父親所將講述的…
是完全不同於世俗觀念的!

如果能有依循考証,
相信就能讓學論的根基更加的紮實與穩固…

這是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寫下的故事...
但有太多巧合、機緣、玄奇與不可考,
讓我反而不敢寫下來,
更在父親離世後,
自己何德何能更不敢拿起那大頭帽子往上戴...
更害怕技藝不精而辱衊了父親與家祖!

昨夜失眠,發覺記憶真的有點退化了,
在床上任性順著思緒,用手點下了些許故事的概廓...
已是天亮了!

近些年來,朋友多了,
朋友也會好奇打探著我~
什麼機緣?什麼管道?什麼環境?
我想應該趁著還有準確記憶,
認真寫下曾經的過去故事了!

文章真言

照片為國小二年級時,買的第一本『全文字』故事書《封神傳》!

我國小一年一級『自己去買』的第一本書是一本漫畫書《漫畫大王》!
那書後來被母親連同我最愛的《超人力霸王》與《微星小超人》全六冊,
在我小學三年級時,將一整箱漫畫全部送給人家了,
這件事我傷心了到現在....
我當時對於這件事氣憤到逃家,在路上閒晃到晚上九點多,
在受不了肚子餓的狀況下,乖乖的回家了!

當然免不了先讓我吃一頓雞飛狗跳的竹筍炒肉絲....

https://www.facebook.com/8698tw/posts/1787370147963403?hc_location=uf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