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文分享》不知名網路好文20_子平式五行局的诡论


以下是摘录《斗数指迷》一书的〈一位学习紫微斗数心路历程的自白〉一文,
引号内的虚线是一些跪拜式的奉承话语,限于篇幅,
在不影响文意之下而略之。


『「我请问先生:何以水二局申起长生、土五局,同在申宫起长生?」


大师幽默的回答:能问这个问题的人,除非是初学两三个月,否则就是......
接着大师瞄我一眼说:你研究斗数很久了喔!
停一下,用一种关心的语气说:学得好苦吧?
( 大师一语即道破我的底细 )
...............................................


大师又说:这个问题坊间书籍没有一本彻底的谈过,
有谈的只不过拿八字十二长生的火、土同长生来否定紫微斗数的存在,
或更改紫微斗数水、土同长生的依据,
不然就是只谈谈而没有结果,就像梁湘润先生写的书或文章,是不?
...............................................


大师接下去说:错啦!八字与斗数是两码事,不可混为一谈,
更不可互相参照,好比汽车跑公路、火车跑轨道,不可混在一起,
混在一起就乱了......。
你注意到没有,
八字讲的是「十天干」的十二长生,
紫微斗数讲的是「五行局」的十二长生,
留意一下,
一个是「干」、
一个是「局」,
一字之差,天渊之别。
作学问岂可如此不小心?( 真是一针见血 )
好啦!就算考我也好、请教也好,今天也算是个好因缘......
于是大师就开始为我分析解剖十二长生如何来、紫微斗数五行局如何来......哇!太美了,如今才知自己还是门外汉。
然后大师停下来喝了一口咖啡,以一种子自负的眼神看着我说:
陈先生这个问题在台湾可以踢掉好几块大师的招牌,
我这块招牌保得住吧?
...............................................


大师说:我怕你误会我在讨人情,其实是想要讲一些道理给你听、参考。


就拿这个问题来讲:
斗数口诀只讲水二局申起长生、土五局申起长生,
好啦,你去查查命书,差不多两千年来传下的命学书籍中无法看到、读到,
为什么水二局、土五局申起长生?
也就是刚刚我们分析的内容。


书本既然无法读到、看到,而斗数留传到现在也没断灭、失传,
可见千百年来确实有人懂、而且传下来。
既然有人懂而命书典籍又未记载,
可见这里一定有个什么道理值得你去深思?


例如梁湘润先生他书上明明提到十天干长生与五行局长生,但却不做结论,
那到底他是懂还是不懂呢?


我想他懂,但他懂又为什么不干脆写出来呢?


可见这里面一定有什么道理文章的......是不是值得你去深思探讨呢?


既然古人不讲不写,近代如梁前辈也不写,又那轮得到我方无忌来讲来写?


但不讲不写又要传下去,可见非亲密的师徒关系也要看徒弟的程度与根器!
也不是每个徒弟都讲、都传,
否则史载陈希夷先生的徒弟也就不会只记载一、二个了......。


虽然我在全省各地设教结缘,学生不要算,光徒弟也有不少,
像你今天问这题目以前也只对一位徒弟讲过而已,算来你是第二个了......。


嘿!陈先生,可不是讨人情,是要你了解一些道理,懂得珍惜。』


我们从第一段文可以看出这位大师很善于套话,
当然,是否被连环套则需视请教的人在听别人论断事情,
是否有客观审度的态度以及正确的逻辑思维而定。


其中有那么一句话:
「陈先生这个问题在台湾可以踢掉好几块大师的招牌,我这块招牌保得住吧?」
这种心态在高中生最常见到,
譬如学生拿一题数学或英文题目问老师,而老师恰好不会,
学生就得意洋洋地自认为已比老师强;
在选美或才艺选拔也不难听到落选者的不平而鸣,
然而上后冠的人是因为她各方面所累计积分比别人高、
歌星会成名是因他们有独特的风格,
道理虽然很简单,
但大多数人都为了想Balance一下,不觉中暴露了这种幼稚心态。


「五行局」的十二长生,是大师自己所发明的术语,
用的是「术语解释术语」的诡论,
且引证也有点马脸不对牛嘴,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却用问题去解释问题。


众所周知,十二长生是子平禄命法中的术语,
用子平观念去了解斗数,只会走岔方向,
不但未能了解问题的所在,而且将会曲解问题的正确性,
换句话说,问题并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且巧妙地回避了问题的正锋--
纳音五行局的「理论」依据。


我们要找到它,
则必须先确认纳音五行局的功能与目的,才是真正的研究途径。
如果十二长生对纳音五行局有何功能及目的无法正确解释和提出举证的话,
那么去了解十二长生如何来,将是多余的。
数学或微积分期考,有些学生做证明题时,
常会自作聪明地多抄几条与题目无关的定理来引证,
以为这样就能蒙骗阅卷老师的「智商」,就会多争取一些分数,
其实不然,这种不知强以为知的不实在行为,
已不尊重老师的专业素养与人格,说不定会因此遭到一个大鸭蛋的后果。


所以当有人正为能解释水二局、土五局都是长生在申起而沾沾自喜时,
笔者却为此深以为忧,
因为《紫微斗数全书》内容之所以会走样就是这样被胡搞瞎搞出来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72751246289352/permalink/2068194310078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微學堂章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